AI概念大勢 Nvidia首季累升83% 日股揚21%冠全球

復活節長假開始,香港及美國股市休市。3月最後一個交易日,A股走高,上證指數收升1%,而深證成指數及創業板指數均收升0.6%。首季計,內地三大指數走勢不一,上證指數累升2.2%;深證成指數跌1.3%;創業板指數跌3.9%。美股走勢強勁,首季道指、納指及標指分別累升約5.6%、9.1%及10.2%。標指首季表現為5年來最好,主要因為人工智能(AI)概念股熱炒,以及市場預期美國今年減息。而首季日股表現最佳,日經指數累升21%。

內地三大指數昨日齊向上,上證指數收3041,升1%;深證成指數報9400,升57點;創業板指數報1818,升11點。小米(1810)旗下小米汽車的首個車系開始接受定單,市場反應熱烈,小米ADR升12.13%,報10.619美元。小米汽車概念受追捧,汽車零部件公司海泰科開盤升20%兼漲停,中機認檢開盤不久後亦漲停。

另外,「三桶油」A股走高,中國石油昨日收升6.8%;中國海油升3.8%;中國石化升2.7%。方正證券分析師種永表示,近期A股持續上漲,滬指在本周三跌破3000點後迅速失而復得,其中「三桶油」等藍籌股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此類藍籌股業績穩定且股息率高,隨着A股進入業績披露密集期,這類股票更易獲得資金青睞。

標指升一成 5年來最好

A股全周計,三大指數齊下挫,上證指數累跌0.2%;深證成指數跌1.7%;創業板指數跌2.7%。全月計則全線向上,上證指數累升0.8%;深證成指數升0.8%;創業板指數升0.6%。

美國市場方面,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按季增長上修至3.4%,勝預期及前值。在復活節假期前,美股三大指數周四個別發展,當中道指及標指再創收市新高,道指收報39807,漲47點;標指報5254,漲5點;納指報16379,跌20點。3月全月計,道指、納指及標指分別累升約2.1%、1.8%及3.1%。

本季計,標指累升約10%,並創下自2019年以來第一季以來的最佳升幅。道指同期升約5.6%;納指升約9%。英偉達(Nvidia,NVDA)是表現最好的公司,季度漲幅達82.4%,這是自去年以來最好的季度。

上證高收1%告別3月份

日股持續造好,日經225指數昨日高開高收,高見40521, 升353點,惟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再次強調,可能採取任何手段阻止日圓過度走軟,令日圓匯率輕微回升,以及抑制日股上升勢頭。日經225指數收報40369,揚201點。事實上,日經225指數在今年3月創新高,兼首次升至4萬點樓上,而年初至今已累升21.3%。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想睇更多精彩內容,請立即瀏覽「區區有申訴」活動專頁,https://bit.ly/41hgS9E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