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零死亡願景」難達至 三藩市擬增禁紅燈右轉路口

城市領導人和行人安全倡導者出席「零願景」十周年紀念活動,記者蘇婕雅攝

三藩市2014年制定「零願景」計劃,目標是10年內消除市內的車禍導致死亡事件,但過去10年,全市平均每年有 26.2 起交通死亡事件,最多的是2022年有39宗,最少是2017年有20宗。今年也不能實現「零願景」。本月中旬剛就發生一家四口被車撞至滅門慘劇。

市長布里德和市府官員以及行人安全倡導者周四在市政廳前舉行集會,市長承諾將採取更多街道安全措施,以紀念「零願景」十周年。

布里德提出三項新指令措施,包括加強交通執法專注於市內最危險的十字路口。其次是要求停車管制官員開始對全市各區進行執法掃蕩,重點關注在人行道上停車、堵塞交通、「日光照射」區域(斑馬線兩側)和紅界停車等違規行為。第三是要求三藩市交通局在未來三個月內制定一項計劃,擴大禁止紅燈右轉的路口數量。

布里德還要求加快在全市安裝400個自動車牌讀取器,旨在幫助抓住撞倒行人或騎自行車者後逃離現場的駕駛者。又指三藩市將成為加州安裝超速攝影機的六個城市中的第一個,將於明年安裝33個指定的超速攝影機,旨在對超速司機起到威懾作用。

三藩市交通局局長譚沐霖(Jeffrey Tumlin)表示,他的團隊將重新考慮整個城市的交通信號計時,以提高交通安全並保證行人有充足的時間過馬路。 計劃今年將限速20英里/小時的街道擴大到17條,同時還計劃在2025年增加多條行人散步道。

行人安全倡議組織「步行三藩市」(Walk San Francisco)的執行董事Jodie Medeiros表示:「任何時候我們任何人走出家門,我們都太容易受到汽車、卡車和SUV的撞擊,可能瞬間致命。」因此市民需要更多無車空間,例如金門公園的甘迺迪散步道(KFJ Promenade)和麥克拉倫公園的雪萊大道(Shelley Drive)。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