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環路系統 歐洲先行測試

歐洲超級環路中心在荷蘭啟用。美聯社

超級環路軌道內部面貌。美聯社

美聯社電

一條420公尺長的白色鋼管沿著荷蘭北部多風的鐵道線旁鋪設,具有開啟人員和貨物運輸新時代的潛能。

這是本星期啟用的新歐洲超級環路中心(European Hyperloop Center)的核心,預計未來幾年將成為這個發展中技術的試驗場。

超級環路曾受到電動車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大力宣揚,使用在磁場中懸浮的艙艇,在低壓管道中以每小時約435哩的速度飛馳。支持者吹捧,它比短途航班、高速鐵路和貨運卡車更有效率。

自從馬斯克揭示這個概念,聲稱可以在30分鐘內在洛杉磯與三藩市之間400哩運送乘客以來,從草圖到實現的進展速度緩慢。

新歐洲超級環路中心主任拉米(Sascha Lamme)表示:「我預計到2030年將擁有首條超級環路路線,可能長達3哩,人們將在其中運送乘客。事實上,意大利和印度等地已經開始為此類路線做好準備。」

並非所有人都對超級環路的未來持樂觀態度。羅格斯大學布勞斯坦規劃及公共政策學院傑出教授諾蘭(Robert Noland)表示:「這只是政策制定者在需要基礎設施基本投資時,所追逐的閃亮目標的又一個例子。」他批評其「建造成本太高。」

測試中心的管道由34個獨立部分組成,大部分直徑為2.5公尺(8呎多)。管道旁的鋼容器中的真空幫浦會吸出空氣,從而降低管內的壓力,這減少了阻力,使艙艇能以高速行駛。由荷蘭超級環路先驅Hardt Hyperloop建造的測試艙,將於下月參加該中心的首次測試。

這條管道有一個開關,在那裡分成兩條獨立管道,在現實應用中這是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Hardt的技術和工程總監范德梅伊斯(Marinus van der Meijs)表示:「車道切換對於超級環路非常重要,因為它允許車輛從任何起點行駛到任何目的地。」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