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克林頓助威拜登籌款會

3月28日晚上的重頭籌款活動在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舉行,三代總統同台現身。路透社

本報訊

民主黨在紐約曼哈頓舉行籌款活動,並且派出現任總統拜登、前總統奧巴馬與克林頓的強大陣容,以至於活動開始時募款總額已經超過2500萬,創下全美有史以來的單場活動紀錄。活動期間主持人戲言,拜登等3屆總統「不是為了出庭應訊」才來紐約,暗諷同樣身在這座城市的前總統特朗普。

綜合美聯社和CNN報道,籌款活動28日晚上在無線電城音樂廳舉行,主辦方特意用霓虹燈展示拜登、奧巴馬、克林頓3人的名字,現場聚集了大約5000名支持者。司儀卡林(Mindy Kaling)開玩笑說,很高興能與「這麼多有錢人」共處一室,考慮到拜登曾公開承諾加稅,眾人的立場更是難能可貴。

在暖場環節,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率先登台,多名歌手也上台獻唱,包括饒舌歌手拉蒂法(Queen Latifah)、麗珠(Lizzo)、演員兼歌手普拉特(Ben Platt)和米歇爾(Lea Michele),以及英國唱作女歌手艾利沃(Cynthia Erivo)等。紐約警方則在場外派駐大量人手,維持周圍街道的秩序。

拜登、奧巴馬、克林頓亮相後,與深夜節目主持人科拜爾特對談。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奧巴馬表示,拜登「任期內表現出色」,為全美留下積極的政績,克林頓也形容拜登「值得連任」,而且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都有相同意願。拜登則將矛頭指向特朗普,抨擊對方的思維「老套而且不合時宜」。主持人科拜爾特則稱讚3人都是演講高手,「不是為了出庭應訊」才來紐約。

籌款活動的門票價格從225元到50萬元不等。消息透露,連同網上的小額捐款在內,總共募得2500萬元,其中1/3來自基層民眾,金額都在200元以下。親身出席活動的人都捐款不菲,而且出資10萬元以上的賓客能與3位總統合照,而且由著名女攝影師萊柏維茲操控鏡頭。捐款愈多與總統接觸的時間也愈長,拿出25萬的話可參加招待會,50萬元則可出席另外的聚會。

拜登競選陣營介紹,在籌款活動結束後,第一夫人吉爾與唱片騎師瓊斯還會舉行餘興派對,有500名嘉賓參加。評論形容,拜登目前的民調結果一直停留在低水平,但這次活動成功籌集龐大金額,反映他在民主黨內依然支持不減。拜登本月初發表國情咨文後,先後到訪幾個關鍵搖擺州,這次更與號召力巨大的奧巴馬與克林頓同台,反映選舉工程正不斷升溫。

截至2月底,拜登陣營共有1.55億元現金,遠遠多於特朗普陣營的3700萬元,可見特朗普在應付訴訟、籌款成績遜色的雙重打擊下,銀彈儲備明顯落後。然而專家也形容,特朗普2016年競選時,籌款金額也少於民主黨對手希拉莉,因此未必無法扭轉形勢。

特朗普因為忙於聆訊,最近幾星期一直沒有舉行造勢活動,他28日同樣現身紐約市,只出席了殉職警察迪勒的守靈活動。競選團隊希望,下個月能夠打破拜登的籌款紀錄,預計4月6日在密歇根和威斯康辛的活動結束後,至少能籌集3300萬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