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警員不當行為記錄 任重道遠

洛杉磯市警察局提供的警察隨身鏡頭畫面顯示,2018年7月20日警員應對一名男子街頭行為不當的場面。洛杉磯市警察局美聯社資料圖片

圖為南加州Carlsbad警員展示隨身鏡頭及其相配的手機程式。Eduardo Contreras/The San Diego Union-Tribune/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電

加州近年通過多項立法欲加強檢討警方執法不當問題的透明度,遭到各執法部門極力阻擾,有時直到法官下令才獲公開資料。

美聯社與「霍華德偵查新聞中心」(Howard 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偵查發現,從2012到2021年,加州記錄了最少198宗警員使用武力的非槍擊致死事件,數字是全國最高。這次偵查發現,全國同期發生1,036宗涉及警員的死亡事件,但由於信息壓制,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加州2018年通過由州參議員史堅娜(Nancy Skinner)提出的SB1421法案,將包括涉及性侵、不誠實和槍擊等使用武力事件的警員調查資料公開,同年又通過AB748,讓公眾取得隨身鏡頭等影音紀錄。

這些法案通過後,由政府建立涉及警員不當行為的文件理應提供給提出索資要求的人。史堅娜認為,此舉旨在有助找出和避免無理武力使用,減少警員不當行為,為執法部門建立信任。

但這項被媒體形容重要的法案2019年生效後,執法部門因面對大量索資要求出現反彈。有多個警員協會提出訴訟,試圖阻撓法律生效,被法官裁定敗訴,其他同類訴訟也失敗告終。

當執法部門拒絕索資要求時,外界可上訴的選項不多。有些地方設有特別行政程序,但很多時候最終都要對簿公堂,並非人人都可找到律師幫忙。史堅娜在2021年一份州參院公共安全委員會報告中提到,有的市府將2019年1月1日前的紀錄銷毀,就是為了不欲回應索資要求。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