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改善 五眼聯盟新動向

中澳關係解凍,連串經貿利多消息傳出。中國自29日起取消對澳洲進口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及反補貼稅。與此同時,作為五眼聯盟的要角,美澳、英澳等國的互動備受矚目。外界觀察,中澳關係的改善是否會影響五眼聯盟的發展。

中國外長王毅早前出訪澳洲,此次訪問是自2017年以來中國外長首次出訪澳洲,標誌兩國外交關係回暖。更值得注意的是,王毅在澳洲講話稱,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已重回正軌。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也表示,很欣慰看到澳中關係重回正確方向,貿易投資及民間往來重現活躍,釋放積極信號,取得重要突破。王毅還強調,中澳經濟高度互補,潛力巨大,澳洲對外貿易順差中近80%來自對華貿易,正確做法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當時,王毅被問及何時會取消澳洲紅酒、龍蝦和牛肉的懲罰性關稅時,稱月底將會公布結果,意味解禁有期。隨後中國商務部最新宣布,29日起取消對澳洲進口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及反補貼稅。中方早前已經解除對澳洲煤炭及大麥的貿易限制。澳洲貿易部長法雷爾早前表示,中方對澳洲龍蝦的非正式進口限制的審查亦取得良好進展。

中澳兩國關係曾有一段蜜月期,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但兩國關係自2018年急轉直下開始轉差,時任自由黨籍的總理莫理森一面倒向美國,對華實施強硬政策,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網絡建設,在新冠疫情期間更跟隨美國的做法,要求對新冠病毒進行溯源調查,引起中方反彈。中方隨即對進口澳洲紅酒、煤炭、龍蝦、大麥、牛肉、棉花等商品徵收高額關稅,導致雙邊關係跌至谷底。由此而來的影響是,澳洲過去幾年被中方限制的出口商品總額多達200億美元,導致礦產公司、漁民、農民損失慘重。

以紅酒為例,對華出口的紅酒總額由高峰期6.62億美元大跌至去年660萬美元。至於澳洲出口龍蝦總值約5.3億美元,2019年有95%是出口中國,在高額關稅下逼使中國人選擇進口其他地方的龍蝦,讓澳洲漁民收入大減。又逢疫後全球經濟疲軟的大環境,經貿上損失,令澳洲備感寒冷。2022年,阿爾巴尼斯政府上台後作出善意動作,關係開始回暖。

對中國而言,澳洲畢竟是美國盟友和五眼聯盟成員,中國明白將澳洲從美國陣營中拉攏過來是不切實際,但希望澳洲在中美博弈中盡量保持中立,避免捲入南海紛爭,透過對話妥善地管控分歧,可減緩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進程,突破美國的圍堵。

外界關注中澳關係的回穩,會否會衝擊美國印太戰略安全的布局。美副國務卿在王毅訪澳後即出面暗示,下月的日美峰會將討論日本與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之間的技術合作。英澳也簽署了一項新的國防和安全合作協議,為這兩個長期盟友提供了駐軍及共用軍事情報的途徑。 未來,多邊關係走向如何,耐人尋味。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