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Chrome專屬晶片 新筆電性能大幅提升

谷歌推出運行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的Chrome for Windows筆記本電腦。谷歌/高通

谷歌公布一款運行高通Snapdragon處理器的Chrome for Windows筆記電腦新版本。谷歌和高通形容,Chrome的Snapdragon版本顯示出「顯著的性能提升」。新Chrome版本周二(26日)起提供下載。

科技新聞網站Engadget報道,雖然市面上已有Snapdragon Windows筆電發售,但谷歌和高通周二的公布主要為即將推出運行Snapdragon X Elite晶片的筆電鋪路。高通表示,該晶片的速度遠超過Snapdragon 8cx Gen 3系列。如果用家現在有一台運行Snapdragon的電腦,新推出的Chrome for Snapdragon也可以用。

高通嘗試占據英特爾在個人電腦(PC)市場上的份額之際,谷歌視兩家公司在Android上長達16年的合作為一種優勢。谷歌高級副總經理洛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表示,谷歌與高通的緊密關係「將有助確保Chrome用家在目前ARM兼容的PC上瀏覽網站時,得到最佳體驗」。

首批Snapdragon X Elite PC將於今年中推出。新晶片由12個Oryon核心驅動,高通形容它的性能是英特爾第13代Core i7-1360P和i7-1355U的兩倍,同時耗能降低68%。新晶片由台積電4奈米製作,一般時脈速度由3.8GHz到雙核心的4.3GHz。

高通甚至表示,大部份Windows遊戲幾乎可以全速運行,毋須修改編碼或更改資源。

儘管英特爾是高通在Windows上最直接競爭對手,它也嘗試趕上或超越蘋果自家製的M系晶片。高通所面臨的挑戰是在不同公司的不同硬件上達成,這是蘋果在整合其產品上毋須擔心的部份。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