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離散化 社媒未來發展走向

Bluesky推動開放式社媒平台。美聯社資料圖片

作為社交網站X平台前身推特(Twitter)的競爭對手之一,Bluesky發展重點在於打造一個「離散化」(decentralized)社交平台。

事實上,它當時是在推特內部由其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開展的一個項目,因他認為諸如推特等社交媒體應該 成為一個協議(protocol),而不是公司。Bluesky的初衷是設計該協議,多爾西在2021年將其從推特分拆出來,就在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並將其更名為X之前。

現在Bluesky是一家擁有數十名員工的獨立公司,身處於社交媒體史上最混亂的時期之一。Bluesky Social的執行長格雷伯(Jay Graber)提出了一個令人信服的論點,即離散化——讓人按照自己的意願將用戶名和關注轉移到不同的伺服器上,應該是社交媒體的未來走向。

這是一個強大的概念,已經存在很久,但現在感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現實。

Bluesky採用的方法稱為「驗證轉移協議」(AT Protocol),不僅用來驅動Bluesky 平台,而且任何人現在都可以使用這項技術來託管自己的伺服器,最終還將與許多其他網絡進行互通。格雷伯解釋,Bluesky在創建其產品的同時建立「驗證轉移協議」協議,創造出一種合作競爭的動態,貫穿整個公司,並影響著它如何為公司服務以及開發人員構建的產品和功能的開發。

Bluesky程式現在擁有超過500萬用戶,關於產品設計和審核的許多早期決策塑造出一種有機文化,已經在那裡紮根。當然,內容審核是任何平台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尤其是Bluesky,其驗證轉移協議和Bluesky設計理念旨在將控制權交給用戶,特別是在內容審核和推薦系統方面,引起了不少的爭議。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