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潮之際 考中國對外資吸力

一連兩日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5日在北京閉幕。此次會議多國商界領袖雲集北京,中國官方派出高官接見,更將論壇的規格升格,目的正是為了加強外資信心,吸引外資加碼投資中國。

自疫情以來,外資對華投資出現動搖態勢。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召開的同時,中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2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160家,按年增長近35%,但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約2151億元人民幣,下跌了近20%,該數據已是八連跌,跌幅比去年12月的11.7%明顯擴大。外資減少的原因既有外部大環境的原因,如全球經濟不景氣加上俄烏衝突、以巴戰爭等地緣政治帶來寒蟬效應,另有美中競爭等原因的考量,外企都要為技術限制與管控早做打算,亦有內部原因,新冠疫情的造成的影響仍未完全消除,雖然中國在2022年末放寬了管控措施,但國際航班、移民館簽證申請迄今仍未完全恢復正常,這同樣對吸引外資造成不小影響。

退場潮之際,正考驗中國對外資吸力如何。中國經濟今年目標是GDP增長保住5%左右,經濟學上常把投資、消費、出口比喻為拉動GDP增長的「三駕馬車」,中國在推出多項舉措拉動內需的同時,高度重視吸引外資。中國高層在多個場合對外喊話表示將持續針對外資開放,今年全國兩會上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等措施。

就在本次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召開前數日,中國國務院推出吸引外資24條行動方案,包括擴大市場准入,讓外商增加對銀行、保險、醫療等行業參與;縮減限制外商投資活動的負面清單,並開展科技創新試點,吸引海外公司;優化公平競爭環境,以及為外商辦理赴華簽證提供便利,優化外國人在中國工作和居留的許可流程等等。不僅如此,當局還提升論壇接待規格。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自2000年成立以來,一貫做法是由常務副總理發表主旨演講,而重頭戲則由總理跟跨國企業CEO會晤,是外商難得與中國領導人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今次論壇發表演說的是總理李強,另有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論壇結束後接見外商。種種舉措顯見,當局希望透過高規模接待外商,以示看重,從而穩住外資的信心。

多名中外嘉賓出席本次論壇,與會的110名代表,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開發銀行負責人和跨國企業CEO。爾後,新一屆的博鰲論壇緊接在海南舉行。當局大動作吸引外資,成效如何,有待觀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