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大橋被撞塌 6人料身亡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伊橋被貨船撞後,橋面坍塌。路透社

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發生嚴重塌橋事故,一艘懸掛新加坡旗幟的貨船失去動力後,隨波撞上弗朗西斯斯科特基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不但導致大橋倒塌,更令橋上多名工人墜海,目前至少6人仍然失蹤,已被推定為死亡。由於被撞的橋樑是東岸運輸樞紐,事故勢必影響區內物流貨運,甚至可能導致部分貨品短缺或價格上漲。拜登總統稱這起塌橋事故是「可怕的意外」,承諾聯邦將出資協助重建大橋,盡快讓這個東岸主要港口恢復運作,並表示他會前往巴爾的摩進行視察。

綜合美聯社、NBC及CNN報道,被撞毀的大橋是巴爾的摩港重要交通命脈,在26日凌晨1時28分,被肇事貨船「大理號」(Dali)撞上其中1段主力柱,大橋隨即如玩具積木般倒塌,部分橋身沉入水中,貨船則停在河中,22名船員全部安全。

事發前「大理號」曾發出求救訊號,當局立即禁止車輛駛上橋樑,再加上深夜交通不算繁忙,使得傷亡大大減低,但當時橋上正有工人修補道路,而且位置恰恰就是撞擊地點的上方,導致多名工人落水。當局派出幾十人迅速救援後,最終只救起2名工人,其中1人傷勢嚴重需留院,另1人輕傷已經出院,但還有6人下落不明,外界推斷凶多吉少。據悉,當時曾有交通警員嘗試趕往大橋疏散工人,可惜趕到時橋身已經倒塌。

這6名失蹤人員分別來自墨西哥、薩爾瓦多、危地馬拉以及洪都拉斯,其家屬都傷心、焦急地聚集在大橋入口處的便利店等候。搜救行動持續至26日下午,巴爾的摩消防局長華萊士(James Wallace)表示,當局一開始便調動50人,包括8支潛水隊伍,其後搜救人員不斷增加,鄰近州份的蛙人也加入行動,又用聲納探測器在水中找到5輛沉在50呎深水底的汽車,但相信車上沒有任何人被困。隨後海岸防衛隊表示,由於大半天一無所獲,積極搜救行動已經終止。

區內居民海恩斯表示,凌晨大約1時半感受到大橋倒塌的震動,驚醒時以為發生地震,因此極為害怕。馬里蘭州州長摩爾(Wes Moore)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表示事故似乎是意外,不涉及恐怖襲擊,又形容「大理號」船長是英雄,在撞橋前發出緊急求救訊號,因而拯救了不少人命。巴爾的摩市長斯科特則說,這次事故是「難以想像的悲劇」,情況猶如災難電影。

資料顯示,「大理號」由丹麥船運巨頭馬士基租用,當時正由巴爾的摩前往斯里蘭卡,並由協同海事集團管理。有調查人員6月時曾發現,貨船本身存在機械問題,但最近的檢查並未發現任何缺陷。這次事故發生後,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已成立24人的調查小組跟進。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伊橋於1977年啟用,是當地的重要橋樑,由於大橋倒塌、河道阻塞,因此巴爾的摩港宣布暫停船隻出入,對整個東岸的船運物流造成巨大打擊。

外界相信,這次物流影響至少持續數個月,更可能導致貨物短缺、價格上升的情況。

貨運業形容,最大影響將是柴油等危險品的運輸,但相信不至於波及全球貿易。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