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領袖推遲回國將晤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據報將會見部分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外國企業領袖。圖為論壇與會者在嘉賓發言後鼓掌。新華社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已於25日閉幕,但據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27日接見部分參會的外企巨頭,展示對外資的重視。據報多名外國企業家原定在論壇閉幕當晚就返國,但收到中方高層的邀請函後,在最後一刻延長了在北京的行程。中國外交部26日表示,出席本屆論壇的許多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工商界代表,都表達了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高度認可,願意繼續投資中國。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習近平27日將在北京與美國商界領袖會面。消息人士稱,會議是由美國保險公司丘博(Chubb)行政總裁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提出,其他與會者包括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Stephen Orlins)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Craig Allen)。

消息指,這次會面並非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官方議程,該論壇已於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此次會面是有意將它與這場高層外國主管與中國領導人的重要論壇區隔開來,特地安排在27日進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未對此置評。

彭博社也引述消息指,一些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美國商界領袖在收到與中國最高領導人會面的邀請後,正重新調整其行程。彭博社報道,儘管習近平的名字無出現在邀請函上,但這是一種默契,這些跨國外企領袖們都知道,這場會面的主角將是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去年11月,習近平在三藩市同美國商界晚宴也採取了類似程序。

據報,美國輝瑞、聯邦快遞等外企的領袖已臨時更改返回美國的安排,留在北京準備參加這次會面。不過至少兩名外資高管因未能及時變更行程,將會缺席。

過去一年,中國經濟復蘇不似預期,加上在西方輿論的唱淡下,部分外資對中國的前景添了疑慮。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去年曾集體會見參加論壇的外企代表,今年由習近平親自接見,規格更高,希望給予外資更大的信心。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是中國每年春季舉行的活動,傳統上是全球企業執行長和中國政策制定者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機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26日指出,在本屆論壇期間,許多國際組織負責人和工商界代表表達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高度認可。多位世界500強企業高管紛紛表示,中國是世界製造中心、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也是最具創新力的前沿市場之一,他們願意繼續投資中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