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聊天機器人談天說地解心結

心理健康聊天機器人Earkick的界面。美聯社

美聯社華盛頓電

下載心理健康聊天機器人Earkick後,迎接你的是一隻綁著頭巾的 大熊貓,充滿了兒童卡通片的氣息。

當你開始講述或輸入有關焦慮的事情時,該程式會產生受過訓練的心理治療師令人感到安慰並且富有同情心的話語。然後,大熊貓可能會建議進行引導式呼吸練習,提供重整負面想法的方法,或者是壓力管理技巧。

Earkick的聯合創始人史蒂芬(Karin Andrea Stephan)表示,這些都是治療師使用的專業手法,但請不要稱之為治療。關於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能否提供心理健康服務,或者只是一種新的自助辦法的問題,對於這個新興的數位健康產業及其生存至關重要。

Earkick是數百個旨在解決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的免費程式之一,由於沒有明確聲稱可以診斷或治療健康狀況,這些程式不受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監管。隨著由生成人工智能,即使用大量數據來模仿人類語言的技術驅動的聊天機器人取得了驚人的進步,這種自助式治療方法正受到新的關注。

該行業的觀點很簡單:聊天機器人是免費的,並且隨時隨地都可利用,同時避免了一些人對接受心理治療的羞恥感。

然而,目前關於這些聊天機器人改善心理健康的數據有限,儘管有一些公司已主動展開收集這些數據的過程,但尚未有一家領先公司採循FDA的審批程序,證明聊天機器人可以有效治療憂鬱症等疾病。

美國心理學會(APA)的心理學家兼技術總監賴特(Valle Wright)表示,聊天機器人並不等於傳統的心理治療,但可以幫助解決不太嚴重的精神和情緒問題。

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也推出名為Wysa的聊天機器人,幫助等待看心理治療師的成年人和青少年先緩解壓力、焦慮和憂鬱。一些美國保險公司、大學和連鎖醫院也提供類似服務。

另一家心理治療聊天機器人Woebot公司,由史丹佛大學培訓的心理學家於2017年創辦,但不使用所謂的大型語言模型,即生成式AI,而是使用公司員工和研究人員編寫的數千種結構化腳本。

Woebot創辦人達爾希(Alison Darcy)表示,鑑於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傾向於「產生幻覺」或編造訊息,這種基於規則的方法對於醫療用途更加安全。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