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原住民部落收回祖傳土地

印第安土著尤洛克部落族人帶領遊客划獨木舟遊覽克拉馬斯河。美聯社資料圖片

無人機航拍畫面顯示「草原溪」沿岸的鮭魚修復工程。美聯社

美聯社電

加州印第安土著尤洛克部落(Yurok Tribe)在19世紀中葉淘金熱期間被奪走90%的領土,現在將收回一部分土地,開闢成通往每年接待100萬名訪客的紅杉國家公園和州立公園的新入口。

根據該部落、紅杉國家和州立公園以及非營利組織「拯救紅杉聯盟」(SRL)簽署的歷史性諒解備忘錄,尤洛克部落將成為首個與國家公園管理局共同管理部落土地的原住民。

拯救紅杉聯盟總裁兼執行長霍德(Sam Hodder)發表聲明稱,該協議「開啟了改變我們如何、由誰、以及為誰管理自然土地的敘述」。

根據協議,在當地支流「草原溪」(Prairie Creek)的恢復工作完成後,該部落將於2026年收回北加州亨波爾特縣奧里克(Orick)社區附近125畝土地的所有權。尤洛克部落表示,打算在該地點向遊客介紹部落的習俗、文化和歷史。

該地區擁有全世界最高大的樹木,其中一些高達逾350呎,距離太平洋海岸約一哩,毗鄰紅杉國家公園和州立公園。該公園由一個國家公園和三個加州州立公園組成,總面積達近13萬2000畝。

尤洛克是加州最大的部落。該部落文化資源主任克萊伯恩(Rosie Clayburn)表示,這片土地在族語中稱為「O Rew」,被奪走長達一個多世紀後終於物歸原主,證明了「尤洛克人的決心和毅力。」

對該部落來說,紅杉被認為是有生命的,傳統上只有倒下的樹木才被用來建造房屋和獨木舟。

該部落表示,這片土地位於部落祖傳土地的核心,在19世紀被竊據,以開採其中的原生紅木和其他自然資源。拯救紅杉聯盟於2013年買下土地,開始與部落和其他人合作修復生態。

一家在那裡經營了50年的木材廠鋪設的道路,覆蓋了大部分土地、以及鮭魚溯溪產卵的草原溪。

尤洛克人的祖傳土地面積超過50萬畝,O Rew土地僅佔一小部分。現今的尤洛克部落保留區橫跨克拉馬斯河下游兩邊共44哩,曾參與領導加州和俄勒岡州邊境的美國史上最大水壩拆除項目,以恢復克拉馬斯河生態,並增加鮭魚數量。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