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情恐懼症」 直面才能克服

賴世偉 中國

河北燕郊一商鋪日前發生疑似燃氣洩漏引發的爆燃事故,成為輿情關注焦點。情況如何?傷亡如何?都牽動著許多人的心。央視記者迅速趕到燕郊爆炸現場做直播報道,然而,當記者說到應急消防公安正在介入時,畫面中就「介入」了許多人,試圖遮擋鏡頭,甚至阻撓報道。

部分官員為何會患上「輿情恐懼症」?資訊時代,社交媒體和網絡資訊如洪流般湧動,每時每刻都在塑造著公眾的觀點和情緒,輿論的每一次漣漪都可能演變成不可控制的波濤。在這樣的環境下,官員面對的不僅是資訊的海量和複雜性,更是輿論反應的速度和無情。一條微博,一段視頻,甚至一句話,都可能在瞬間點燃公眾情緒的火花。一些官員或是封鎖消息,或是沉默,希望風波自行平息。然而,這樣的態度並不會使問題得到真正的解決,反而可能加劇公眾的不滿和猜疑。

更重要的是,面對輿論,必須展現出開放與透明的姿態,積極主動地發布資訊,及時回應公眾的疑慮與關切,以防資訊的不對等造成誤解或恐慌。最根本的是面對並解決輿情背後折射出的實際問題,不能僅僅停留在「管理輿情」的層面,而是應當正視並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才能真正贏得公眾的理解和支持。

同時,對於輿情應該辯證看待。政府和媒體機構應發揮引導作用,既要充分利用輿情的正面效應,加強社會監督和參與,又要警惕其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通過正確的資訊傳播和公眾教育,避免被過度的情緒化輿論所「綁架」,推動社會輿情健康發展,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