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例》護國安守「兩制」 天經地義、義不容辭

舒心博士 香港太平紳士

3月1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一個里程碑事件——《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成功獲得三讀通過。這一進展不僅標誌著香港法律體系的進一步完善,也為香港的法治未來和安全環境奠定了堅實的基石。

長達26年之久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簡稱「23條立法」)終於迎來了重要的突破。鑑於其對國家和香港的重要性和緊逼性,立法會迅速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以確保國家安全能夠更加有效地得到維護。

此次條例的成功通過,我特別欣賞其在多方面所展現的創新和實用性。這些措施不僅體現了對國家安全的嚴肅態度,同時也充分尊重了市民的權利。

例如,在明確「國家秘密」範圍時,條例保證了訊息的透明度和公眾的知情權。同時,在定義「煽動意圖」時,條例提供了明確指引,保障了言論自由,確保合理批評和建議不會被誤解為煽動罪。

特區政府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標誌著香港在建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體現了行政立法間的良性互動。草案中對各項罪行的界定清晰,且設有適當的例外情況和免責辯護。

這些罪行的界定基於諮詢文件,並參考公眾諮詢期間的意見進行了進一步的細化和完善。草案還審慎考慮並設定了執法權力、訴訟程序,以及其他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此外,草案完全遵守香港《基本法》對人權的保障,並將國際上的最佳實踐融入本地法律體系,不僅提升了香港法律的國際化水平,也為香港的法治建設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香港,作為一個繁榮的國際都市,其安全與穩定對整個國家至關重要。這一條例的通過,不僅保障了國家安全,更為香港帶來了更加穩定和繁榮的未來。

我期待這一條例能夠得到有效執行,在保障安全的同時,繼續保護市民的自由和權利。我相信,通過政府、立法會和市民的共同努力,香港能夠專注於經濟發展、改善民生,讓「一國兩制」原則行穩致遠。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