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零售盜竊 州議會意見分歧

圖為三藩市市中心聯合廣場LV名店幾年前遭搶掠後,隔日店門釘上木板,門口還停著警車。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面對社會要求打擊零售盜竊的壓力,州議會對如何解決問題出現分歧。民主黨進步派已排除改革被指是問題源頭的47號提案等進步派政策,但越來越多執法官員、共和黨人乃至民主黨溫和派認為加州應考慮所有選項,包括推翻47號提案。

47號提案是2014年60%選民通過的提案,將某類盜竊和藏毒罪從重罪降至輕罪,以回應當年監獄過度擁擠問題。但該提案被指觸發近年零售盜竊變得猖獗的源頭,大批竊賊明目張膽商店行竊,成為加州一大危機。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最新研究指出,灣區和洛杉磯等大城市2021至2022年商店行竊案件穩定增加。雖然全州同期同類案件也上升,卻仍低於2019年的水平,但該研究指出,商業入室盜竊和搶劫在都市所在的縣份變得普遍。

支持47號提案並多次強調加州已有足夠方法對罪犯究責的州長紐森,今年1月拒絕改革47號提案的訴求,反而促請州議會加強現有法規,打擊汽車盜竊和賊贓賣家。

在紐森指示下,州議會兩院領袖都拒絕廢法的要求。新任的州參院執行主席麥奎爾(Mike McGuire) 表明「本州毋須觸碰47號提案,才能幫助我們社區更安全」,他上月在跨黨派支持下提出多份法案,將針對汽車盜竊和買賣賊贓活動,又擴大毒品法院和治療服務等分流專案,電商平台也要打擊售賣賊贓的賣家。

同樣曾稱不希望廢除47號提案的州眾院議長里瓦斯(Robert Rivas),也提出同類法案以打擊累犯和網上賊贓賣家。該法案將容許執法部門「堆疊」從不同受害人盜竊的商品價值,從而作出更嚴苛的懲處,也可利用監視器畫面或證人口供依商店行竊逮捕嫌犯。法案也要求網上賣家保留紀錄證明商品並非賊贓,並規定一些零售店報告失竊商品數據。

但一些民主黨議員認為,這些都不足以帶來變化。民主黨州眾議員拉莫斯(James Ramos) 提出跨黨派提案增加重複商店行竊嫌犯的懲處,他直言許多議員「希望撥亂反正」。不過該提案需得到選民同意。

民主黨州眾院公共安全委員會主席麥卡蒂(Kevin McCarty)表示,他也希望探討不同選項,包括提出投票提案。

與此同時,大型零售團體、加州地檢官協會與民主黨三藩市和聖荷西市長都表達支持一項加強累犯懲處的公投提案。該團體仍在收集選民連署,才能成為11月投票議題,需於4月前完成。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