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發現史前動物骸骨

被發現的巨爪地懶骨頭。聖他告魯茲自然歷史博物館

小朋友在森林玩耍時發現遠古時代巨爪地懶化石。聖他告魯茲自然歷史博物館

畫師Mason Schratter的繪圖介紹史前動物巨爪地懶。聖他告魯茲自然歷史博物館

一群小學生去年春季在聖他告魯茲縣(Santa Cruz)一處森林玩耍時,發現一件奇怪物件,他們懷疑來自一隻昔日居於聖他告魯茲山(Santa Cruz Mountains)尼塞馬克斯州立公園(Nisene Marks State Park)附近的大型動物,經專家研究後證實是一根古代樹懶的骨頭。

KRON4新聞報道,這根由塔拉紅木小學(Tara Redwood School)學生發現的骨頭後來被帶去聖他告魯茲自然歷史博物館(Santa Cruz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接受研究。館方上周表示,古生物學收藏顧問湯普森(Wayne Thompson)經檢查後認為,這是一根可能屬於古代樹懶的臂骨化石。

湯普森隨後聯繫化石樹懶專家的幫忙,證實這是巨爪地懶(Megalonyx jeffersonii,由前總統傑佛遜1797年命名)。

樹懶專家馬西亞斯(Melissa Macias)說︰「巨爪地獺是其中一種更多人應該了解的標誌性動物。」

那群小學生去年春季在一處冰河時期沉積物裡找到這根骨頭,專家推測有1萬1500年到30萬年歷史。館方表示,這是聖他告魯茲縣首次發現巨爪地懶的化石。

巨爪地懶是一種已絕種的大型草食哺乳動物。牠們的大小像牛那樣大,長達3米,重量達2,200至2,425磅。這些三趾樹懶用四肢走路,能以後腿站立,棲息在洞穴裡。館方表示,古代樹懶主要沿森林內河流和湖泊棲息,牠們長而鋒利的爪子可能用來把葉子從樹枝上剝下來。

塔拉紅木小學生的發現前,聖他告魯茲縣去年也有一名跑步民眾在里奧德爾馬海灘(Rio Del Mar Beach)發現一顆長毛象牙齒。

館方指出,這兩次發現的化石都來自同一時期,令館方對當地在更新世(Pleistocene)時的樣貌有更多了解。

館長斯托克(Felicia Van Stolk)說︰「化石是一種讓人們了解遙遠過去的好方法。我們非常高興這些小學生帶來這麼重要的發現,將繼續啟發幾代人。」

這根臂骨從23日到26日在該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其中一場展覽中展出,然後將由館方妥善保存作研究之用。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