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官方GPT商店 產品質量參差不齊

OpenAI的GPT商店充斥各種產品良莠不齊。OpenAI

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去年11月公布,推出驅動該公司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模型的GPT(生成式預訓變換模型)商店,形容這些GPT可「完成各種任務的方式」。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發現,由於創作GPT門檻不高,GPT商店裡出現參差不齊的狀況。

TechCrunch發現,作為OpenAI官方GPT平台,GPT商店充斥許多奇怪以至可能侵犯版權的GPT,引發對OpenAI審查嚴謹度的關注。粗略搜尋後,發現有多個GPT聲稱可生成迪士尼和漫威作品風格的藝術作品,但僅是作為通往第三方付費服務的管道,還有的聲稱可繞過Turnitin和Copyleaks等AI內容偵察工具。如欲在GPT商店推出GPT,開發人員必須驗證他們的用戶檔案,然後向OpenAI審查系統遞交GPT,接受真人和自動審查。

建立GPT毋須程式編碼經驗,GPT可以像創作者那樣想的簡單或複雜。開發人員可透過OpenAI的GPT建立工具GPT Builder輸入他們想要的內容,然後該工具試圖建立GPT來執行這些動作。

也許因為入門門檻不高,GPT商店迅速增長。OpenAI今年1月透露,商店紀錄了約300萬個GPT。但這樣的增長似乎犧牲了品質,還有疑似違反OpenAI本身政策。

GPT商店內有好幾個來自熱門電影、電視和電子遊戲系列的GPT,但據TechCrunch所知,這些GPT並非由這些作品的持有人建立或授權。其中一個GPT會產生電影《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風格的怪獸,另一個GPT則承諾依據文字創建以《星球大戰》為背景的冒險。

雖然OpenAI推出GPT商店時將它定位為由專家精心設計、功能強又能提高生產力的AI工具集中地,但它也很快變成一處充斥垃圾訊息、在法律上存疑以至可能造成傷害的GPT,或者至少明顯違反本身政策規定。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