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議會通過 延長助學金申請期限

聯邦學生補助金免費申請系統出問題造成延誤。州議會日前通過,再次延長大學補助金申請截止日期。美聯社資料圖片

讓大學生申請補助金的「聯邦學生補助金免費申請系統」(FAFSA)去年底出現故障,威脅高達10萬人可能無法得到補助。州議會本周通過法案,延長補助金申請時限,讓準大學生有更多時間申請加州其中兩大補助專案。

加州早已將補助金申請截止日期從3月2日延至4月2日。州參院周四(21日)通過由民主黨州眾議員塞萬提斯(Sabrina Cervantes)提出的法案,再次延長截止日期到5月2日,現在等候州長紐森簽署。

加州目前有多個補助專案幫助人們繳交大學學費。規模最大的是加州助學金(Cal Grant),向符合某些收入規定的申請人提供補助金。加州也有「中產獎學金」(Middle Class Scholarship),提供給收入稍高的人申請。

學生必須先完成FAFSA,才能申請這些加州補助專案。但今年FAFSA一次系統故障,卻妨礙沒有社會安全碼(SSN)的家長完成表格,這意味不少擁有美國公民或居留身份,但父母屬無證移民的學生無法把表格完成,從而無法申請加州各種補助金。

負責加州補助專案的「加州學生補助委員會」(CSAC)估計,高達10萬名學生受這次系統故障影響。

這份表格一般每年10月開始發放,但聯邦教育部卻到去年12月才準備就緒。即使如此,教育部還沒準備處理表格和發送表格給各州和大學。

雖然教育部上周表示已解決故障問,但已有大批家長受影響。國會民主黨人上月對問題發出警告,提到伊利諾、俄勒岡和德州等一些州份以先到先得發放補助金,恐傷害這些州的學生。

倡議人士擔心,申請過程的混亂恐妨礙學生上大學,尤其對那些以財政為要考量的學生。

這次故障僅是影響FAFSA更大問題的一部份。這份向來冗長的表格2020年透過國會一份跨黨派法案進行改革,被簡化到從100條問題降至少於40條,也改變發放補助的方式,使更多低收入學生受益。

故障似乎早已影響加州補助金申請人數。直到本月8日,完成FAFSA的加州學生人數比去年同時間減少43%。

由於太多學生受FAFSA故障影響,加州大學(UC)和加州州立大學(CSU)已延後報名截止日期。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