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府公布指引 指導部門AI應用

紐森州長鼓勵州府部門採用AI,紐森政府公布相關指引。美聯社資料圖片

人工智能(AI)興起,州長紐森鼓勵數十個州府部門採用AI技術,有部門迅速回應,從交通狀況預測到報稅都應用這種新興技術。現在紐森政府公布一份路線圖,向有意購買或採用AI技術的州府部門提供相關指引。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新計劃將大部份評估是否和如何使用生成式AI的責任交給各州府部門,它們可以得到州科技局和營運與人力資源等部門的諮商幫助。各部門也須為AI的使用提出業務理由,州科技局及人力資源將提供其他部門關於如何採購和使用AI技術的訓練和支援。

但州營運局局長黃思敏(Amy Tong)向《紀事報》表示,是否購買、問責和決策的最終能力還是落在各部門上。

根據指引,每個部門必須為所謂「附帶」的生成式AI做好準備。換句話說,AI技術作為其他產品的採購一部份。這意味除了其他事項外,各部門需指派一名高級人員監督機構如何購買和使用各層面的AI技術。指引指出,「在大多數情況下,這部份應由州府部門的資訊長負責」。

指引提出多項部門首長研究購買AI技術時首先要做的事項,包括確定AI的需要、與將使用AI的雇員溝通、評估潛在風險和好處、測試所選擇的AI模型作出偏見和提供非準確資訊的可能性,以及建立團隊持續監督如何使用AI和向州科技局報告。

州技術長波拉特(Jonathan Porat)表示,新指引最快本月底正式實施,又強調指引的目的是「避免花了錢簽卻得不到效果,或者找到另一個更好的產品」的窘境。

紐森去年簽署的行政命令明確鼓勵各部門使用AI技術。波拉特和黃思敏表示,指引旨在確保採用正確的技術,而非制定機制對AI說不。

尤其是測試AI並非易事。有白宮高級科技官員今年初形容,測試AI模型的安全仍是新興領域。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已經提案,旨在建立更多資源以測試AI技術的安全,才對外釋出這些AI技術。

波拉特和黃思敏表示,新指引僅是行政命令概述的州府AI計劃一環,未來的報告將著重AI技術對重要基建安全、弱勢社群和加州勞動力的潛在影響。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