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經誦佛 治癒排華仇亞創傷

東灣安迪奧16日舉行「願我們相聚」活動,來自愛荷華州的喇嘛Khenpo Paljor帶領禱告。美聯社

當日大批社區成員參加活動。美聯社

19世紀淘金熱曾出現排華事件的東灣安迪奧(Antioch),有一群佛教領袖和社區成員在適逢上周六(16日)是亞特蘭大按摩店槍擊案三周年之際,舉行號稱「全國首場佛教追悼和朝聖活動」,回應近年屢傳的仇亞活動,治癒當年排華事件所遺留下來的種族創傷。

上周六(16日),來自不同亞洲國家約200名佛教徒在安迪奧埃爾坎帕尼爾劇院(El Campanil Theatre)舉行「願我們相聚」(May We Gather)活動。特意安排2021年亞特蘭大按摩店8死大型槍擊案三周年之時。當年一名白人槍手專門對按摩店內亞裔女店員下手,因為他被指看到這些女性是「誘惑的來源」。其中6名死者是女亞裔女性。

活動發起人之一、日裔曹洞宗禪師兼南加州大學宗教系教授威廉斯(Duncan Williams)表示,亞特蘭大事件與安迪奧1876年排華事件有驚人相似之處。19世紀淘金潮期間,數千名中國移民來到當地從事採礦工作和建造鐵道與防洪堤,但市內連綿數個街區的華埠和一座住滿新移民的寺廟最後被燒光。

威廉斯指出,當年火燒華埠事件源於華裔女性被指賣淫所致。安迪奧2021年為當年排華公開道歉,成為全國首座這樣做的城市。

威廉斯表示,這次活動旨在治癒過去和現在的種族創傷。

參與活動的「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聯合創辦人張華耀(Russell Jeung)視這些佛教活動是亞裔「在面對道德傷害時」恢復傳統的過程,「當(共和黨前總統)特朗普嘲笑亞裔,又(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來污名化他們,真的是道德傷害的例子。身為美國人,我們被我們的民選官員背叛了」。

加州憲法1879年修訂的條文提到州、縣、市政府不應僱用華人,除非作為犯罪的懲罰。國會1882年通過《排華法案》禁止華工移民。

另一名參加安迪奧活動的是從88歲外婆黃奕愛2019年1月在三藩市遭打死後一直為亞裔發聲的維權人士余嘉雯(Sasanna Yee)。襲擊黃婆婆的17歲少年遭起訴,但黃婆婆隔年最終離世。

余嘉雯認為活動有治癒作用,「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解決辦法,讓我們邁向一個我們透過共同希望和夢想互相聯繫的未來」。美聯社安迪奧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