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工作時間減至32 小時的提案,充滿理想和爭議

參議員伯尼·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最近提出了一項法案,提議在不降低員工工資的情況下將美國標準每週工作時間從 40 小時減少到 32 小時。一個好理想的提議。但充滿理想的事往往有點不切實際。有哪個打工的理想不是不勞而獲?但有多少人真得理想達到?
該倡議的主要目的是想解決美國工人工作量增加但收入減少的不平衡。無可否認,上班時有人有花時間聊八掛講是非看手機。不過每週工作40 小時的標準是在1940年制定的,這麼多年來,明明科技和生產力不斷進步,但為什麼人們上班永遠越來越忙,事情做不完,加班加不完?
同時,桑德斯強調,多年來生產力提高的好處和利益是不成比例地流向了企業高管,而不是工人。高層和中低層的薪水差距隔了一個傷心太平洋。而且美國人每年的工作時間比日本、英國和德國等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工人更長。為什麼美國又落後那些國家呢?
當然,美國在很多事情落後於其他已開發國家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桑德斯還提到了英國一項涉及 61 家公司的試驗,該試驗轉向每週工作四天,結果顯示生產力和收入穩定,員工流動率下降。參與公司對縮短每週工作時間的滿意度和持續率很高。
該提議照慣例引發了爭論。有共和黨參議員認為,這可能會損害小型企業,提高消費者價格,並由於難以找到足夠的勞動力而導致工作外包。亦有批評者認為某些公司成功實施較短工作週並不能證明在全國範圍內強制執行是合理的,並指出這可能不適用於所有部門。
你又覺得如何呢?也許充滿理想的事往往有點不切實際。我還是堅持我原本不勞而獲的理想比較實際一點。

作者 Eddie 周俊賢


更多「由衷之賢」聲音專欄,請按這裡。
https://honesttalkwitheddie.podbean.com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