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錢養生莫跑偏

(柳早 中國)

現在有不少「脆皮年輕人」開始迷戀養生,理療、推拿、保健品、泡腳包、熱敷貼等,各種花樣一應俱全。有的年輕人月均養生賬單甚至超千元,養生投入已經成了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項大額開支。

年輕人花式養生,原因也很多元。首先是快節奏、長期伏案、加班頻繁的寫字樓式職場生活,讓年輕人的健康狀況確實出現一些問題,引起警覺。而且,年輕人的健康理念也開始轉變,不再迷信身強力壯這類說法,相反,對自己的頭疼腦熱、腰酸背痛的身體疾病更加關注。此外,逐漸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也讓花式養生成為可能。比如,有的公立醫院按摩科可以納入醫保報銷,有的單位還能二次報銷,這讓年輕人的養生成本大幅度降低。

當然,很多花式養生中,其中也免不了心理安慰、自我欺騙的成分。而這種「安慰劑」也會產生副作用,即讓年輕人覺得自己「盡力」了,卻悄然置換改變生活習慣這種更加根本、有效的健康策略,真有了一種「可以花錢買健康」的錯覺。

此前就有媒體報道,一款名為「熬夜水」的產品成為年輕人養生新寵,宣稱可以清火護肝,幫助人們熬夜後「回血」。但專家稱其只是熬夜後的心理安慰,並沒有甚麼實際效果,有些人體質不適還會出現腹瀉等症狀。可見,年輕人如果太過依賴花式養生,恐怕非但不能改善健康狀況,還有可能被包裝得天花亂墜的養生產品割了韭菜,讓已經有些「虛」的身體雪上加霜。所以,年輕人關注養生雖好,但也要尊重醫學本身的規律。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