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選舉如何呼應國際形勢的變化(上)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俄羅斯由3月15至17日連續三天舉行總統選舉。連普京在內,共4名候選人登記角逐。不過普京再度連任基本上沒有懸念,他要衝的是投票率和自己的得票率。而今屆大選有它的特別之處,稍後一談;同時也有如常進行的一面,程序照舊。例如普京因為是總統,工作忙,不會出席競選期間的候選人辯論活動。另一如常進行的是,普京會在大選前在國營電視台向民眾發表電視錄影講話。這一次普京表示:團結和共同前進的決心是必須的,每張選票都寶貴和重要,他敦促大家行使投票權,踴躍投票。普京又表示,俄羅斯正面臨困難的時期,以及各方的艱巨挑戰,為了維護國家尊嚴並成功渡過難關,俄羅斯人必須團結起來,而且要對自己有信心。

71歲的普京當然知道勝選是沒問題的,未來多做六年至2030年,他便連續執政30年。上月民調顯示,他的支持度達到七成半。當地分析指出,俄羅斯經濟在西方制裁下仍然出奇地有韌性,表現不俗,是令他贏得民心的主要原因。

趁俄烏戰爭令大家對俄羅斯和普京增加認識,此次一談俄羅斯總統選舉的情況。俄羅斯大選投票日長達三天,大概跟俄羅斯土地面積遼闊、東西橫跨歐亞大陸有關,單是時區已有11個,或需要點時間來整合投票程序。這些都是不說不為意的事。還有,原來俄羅斯有很多海外投票站。舉例,俄羅斯駐北京使館,以及駐廣州、上海、瀋陽、哈爾濱和香港的外交機構,此次會在3月17日星期天開放予當地俄羅斯公民投票。此外,印度新德里和另外4個印度城市都有票站。泰國首都曼谷和布吉島有票站。日本東京大使館,大阪、札幌和新潟總領事館也有投票站。總之,俄羅斯在海外144個國家,今年設立了281個投票站。已經比去屆少了。2018年一屆海外合共有投票站394個。今年因為有部份歐洲國家對俄羅斯不友好,所以海外投票站減少了。

今屆俄羅斯總統大選的另一個特點是引入網上投票(遠程電子投票),共有29個地區申請了遠程投票的方式;選民需要提前一個月申請使用網上投票。俄羅斯電信公司負責人表示,因為知道有這項新舉措,反俄力量有備而來。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投票電子系統遭受超過9萬次網絡攻擊;是2023統一投票日的8倍多。俄羅斯的統一投票日是每年9月第二個星期日,包括州長、州議員、市長和市議員,以及市政官員要選舉產生的,都在這一天進行。而試行了網上投票的2023年統一投票日,正是受到外來網絡攻擊。俄羅斯聲稱,攻擊是專業團隊所為。

除了網上攻擊之外,普京於3月15日、投票第一天表示,烏軍多次試圖進攻俄羅斯本土;也想製造恐怖襲擊事件,但全都沒有成功。所以,此次大選的另一個特別之處,是俄羅斯部份地區處於戰時狀態;4個新加入的州便是被列為處於戰時狀態下去投票。所以2023年中,俄羅斯為2024年此次大選通過相關法律條文,允許處於戰時狀態的區域也可以進行總統大選投票;而地方政府需要做的是加強保護,以及在投票及截止時間上可能存在一些彈性。

上面談的是程序,以下談更重要的、普京的部署,以及俄羅斯大選與整個國際形勢的呼應。

普京由2000年至2008年都以無黨籍身份當選,並連任為俄羅斯總統。因為不可以連任兩次這憲法限制,普京在兩任後用梅德韋傑夫做中間過渡,由梅德韋傑夫做總統、他做總理。此事大家都知道就不岔開了。梅德韋傑夫在任滿前的2011年已表明不會競逐連任,並提名普京做總統候選人。於是普京在「過冷河」之後又從新開始任期計算,由2012年起做了兩任總統。按舊有憲法規定,普京在2023年任滿後便不能連任。如果不是俄烏戰爭,俄羅斯國內反對派力量強大,普京如要連任會有不少阻力,而梅德韋傑夫會是普京的最佳接班人。根本上自2022年開始、俄烏未開戰之前(俄烏是2022年2月開打),梅德韋傑夫轉趨高調;而即使俄烏戰爭開打後,梅德韋傑夫也一直被重用。普京提名梅德韋傑夫擔任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2022年12月(俄烏之戰打了9個月),普京簽署命令,設立俄羅斯聯邦軍事工業委員會,負責監管武器生產,梅德韋傑夫被委任為第一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有權在普京缺席下主持會議。所以梅德韋傑夫一直是俄羅斯的第二號人物。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