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快錢」理念落後大企業亟須摒棄

(信海光 中國)

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活動中,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生態,中央企業一定要摒棄過去一些落後理念,如追求投資短期收益、追求規模、追求脫實向虛等「掙快錢」理念。

在今年兩會上,「新質生產力」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同時「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也被列為2024年十大工作任務之首,凸顯中國對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視和迫切感。

央企通常佔據關係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一些央企在國家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還承擔了特殊責任。

在過去,央企給外界的一般印象是「大」。但近年來,隨著國企改革的深入,央企的特徵正在從「做大」向「做強做專」,從速度規模型向品質效率型發展轉變,央企服務國家戰略的功能正在逐步增強,其在發展新質生產力過程中必然也要承擔起重要角色。

實現這些宏大目標,必然就要和過去的「掙快錢」落後理念發生碰撞。

要實現這些目標,通過既往「掙快錢」的路徑是無法做到的,甚至單憑一句「不掙快錢」也無法做到,需要針對新形勢新任務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聚焦國之大者、圍繞國之所需,徹底破除那些制約創新能力的體制機制弊端。這包括在企業文化上摒棄「掙快錢」理念,也包括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和優秀企業家精神。

在這方面,央企得在新質生產力的賽道上,向「新」而行。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