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最強AI芯片亮相

英偉達CEO黃仁勳於GTC大會宣布推出AI芯片Blackwell,他並拿出上一代Hopper芯片說,「Hopper非常棒,但我們需要更大的GPU」,引起全場大笑。中央社

本報訊

英偉達(NVIDIA)18日拉開年度開發者GTC大會序幕,CEO黃仁勳在主題演講中發布了AI芯片架構Blackwell GPU,第一款Blackwell芯片名為GB200。

據稱,Blackwell擁有2080億個電晶體,是上一代芯片」Hopper」800億個電晶體的兩倍多。英偉達表示,基於Blackwell的處理器,如GB200,為人工智能公司提供了巨大的性能升級,其AI性能為每秒20千萬億次浮點運算,而H100為每秒4千萬億次浮點運算。該系統可以部署一個27萬億參數的模型。據稱GPT-4使用了約1.76萬億個參數來訓練系統。

Blackwell以美國國家科學院首位黑人學者David Blackwell的名字命名。由於其前一代產品Hopper的巨大成功,Blackwell將面臨著續寫輝煌的挑戰。

Blackwell將幫助推動人工智能工作超越諸如識別語音或創建圖像等相對簡單的工作。這可能意味著通過擁有多達1萬億個參數的模型,人們可以簡單地通過對電腦講話就生成3D視頻。

黃仁勳表示人工智能是經濟發生根本性變革的驅動力,而Blackwell芯片將成為「推動這場新工業革命的引擎」。他說英偉達「正在與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公司合作,我們將實現人工智能給每個行業帶來的前景。」

英偉達表示,包括亞馬遜、谷歌、微軟、OpenAI和特斯拉內的主要客戶預計將使用Blackwell。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