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魅力!從內心感知到自我表達,藝術教育因其優勢逐漸獲得關注

為了應對加州長久以來的教師不足問題,州府一直投放資源在招募工作上,例如擴展實習、學徒和駐校計劃。鑑於2022年選民通過的28號提案創造數千個職位,藝術教育倡議人士都渴望採用相同策略,尋求更多人以不同方式投入過渡式幼稚園(TK)到12年級的藝術教育。

非牟利教育網站EdSource報道,屬於「邊學邊賺」(earn-and-learn)模式一環的教師駐校計劃,提供在職訓練和指導,往往吸引無能力負擔傳統教師預備計劃的有意者,也有助促進教師多元化。

聖馬科斯州大(Cal State San Marcos)音樂及藝術系資深教授戈德堡(Merryl Goldberg)正在協助制定駐校計劃,與聖地牙哥多所學校合作,滿足其藝術系學生的需要,因為大部份學生都是他們家庭裡第一位上大學的成員。戈德堡指出,她有不少學生是家庭支柱,如果沒有有薪培訓計劃,成為藝術科老師會更艱難,因為他們需要放棄多年收入。

駐校教師培訓 有助網羅人才

這些新科駐校教師完成教師預備計劃所需課程,也要在一位指導教師陪同下,完成一年在職訓練。

加州教師駐校實驗室(California Teacher Residency Lab)專案主任奧利森(Jacquelyn Ollison)指出,駐校計劃招募反映其服務學生背景的教師,有助促進多元性,令學生受益。

長期研究顯示,從促進社會情感學習到支持識字和算數,藝術的好處既豐富又微妙。但在28號提案通過前,向來特權最少、疫情期間學習損失最多和最不可能接觸藝術的學生沒辦法受益。

東灣州大榮譽教授恩達爾(Eric Engdahl) 2021年帶頭推出一個戲劇與舞蹈線上證書課程,成為首所落實28號提案提供同類證書的州大。不過他認為,「這是擴展28號提案和招募教師是重要方式,但它很複雜,需要時間才有實質影響」。

多元的加州培育下一代教師與學生建立聯繫,是當前迫切所需。戈德堡說︰「這不僅對學生產生影響,給予他們時間真正參與學習,還隨著時間真正專注在他們的學習上而成為一位反思、思考全面和投入的教師,繼而令將來的學生受益」。

州總學監瑟蒙德(Tony Thurmond)形容,藝術對學生和自我表達具有強大力量,對學校有莫大好處。他認為不管居在哪個社區,藝術都是人人應有的東西,28號提案保證在這種公平情況,所有學生都獲得接觸藝術的機會。

藝術教育 療傷魔力大

在長期缺席率上升、學生不參與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的時代裡,不少人希望在許多兒童對教室失去興趣之時,藝術教育也許成為將魔法帶回教室的重要方式。

洛杉磯藝術教育顧問伯特(Peggy Burt)認為,「從我的角度來看,我們今天某程度上都在處理學校裡的創傷」。她指出,疫情造成「學習損失」新時代,師生都在努力彌補失去的時間,但學生急於追趕時,卻經歷一種不知所措和脫節的感覺。所以她認為,藝術結合社會情緒學習,可以成為回歸整合和歸屬感的路徑,且藝術會創造一種讓學生茁壯成長的文化和環境。

藝術可作為一種強大方式,讓學生探索其內心深處的感受,將這些情感轉化為美麗的東西。

洛杉磯縣多明格斯高中(Dominguez High School)大學先修英語文學兼戲劇老師博雷克(Catherine Borek)說︰「雖然很多學生受到焦慮和憂鬱影響,但我認為戲劇是最佳治療方式之一。我們讓他們承受良好的壓力,幫助他們展翅高飛,這就是藝術的力量。」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