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教授就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舉行緊張對話

是的,當巴勒斯坦學者達拉爾·伊里卡特(Dalal Iriqat)7日在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發表演講時,一些觀眾感到被冒犯了。邀請伊里卡特的教授塔里克·馬蘇德(Tarek Masoud)承認,她的一些評論——例如,她拒絕讓哈馬斯對加沙的苦難負責——很難聽。對此,《波士頓環球報》記者希拉里·伯恩斯(Hilary Burns)進行了下述報道。

但她說這是必要的,這正是她在構思舉辦一系列對話時所想到的,這些對話的主題是對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的各種觀點。

「我的目標是盡量提高光熱比,」馬蘇德說。「談話確實很困難……我確實認為我們的學生在結束[談話]後更加了解這場衝突以及許多巴勒斯坦人所持的立場。」

馬蘇德是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民主與治理學教授,上個月遭到猶太領導人和立法者的強烈反對,他們表示,在她的社交媒體帖子似乎為10月7日哈馬斯領導的對以色列的襲擊辯護後,該大學沒有資格接待Iriqat…例如,她寫道,10月7日代表了「一場正常的人類鬥爭4 #Freedom」。

馬蘇德質疑伊里卡特對10月7日事件的看法以及如何在活動期間實現兩國解決方案,他在周四晚些時候的一次採訪中表示,他「相當有信心和希望」,這次討論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並補充道他讚賞伊里卡特「沒有否認10月7日的暴行」。馬蘇德說,了解巴勒斯坦的觀點對於邁向和平和兩國解決方案至關重要。

伊里卡特周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她覺得有責任參與公共對話,並認為討論進展順利。上個月媒體報道後,她「預計情況會更糟」。

她補充說,她不是「來這裡捍衛哈馬斯或代表哈馬斯發言」,她反對「針對任何人」的暴力行為。

「我在這裡代表我的人民發言,」伊里卡特說。「我的任務與哈馬斯無關。我想讓人們思考巴勒斯坦人民因軍事占領而遭受的不公正待遇。」

肯尼迪學院上個月發表聲明,在強烈反對下與馬蘇德的中東對話系列保持距離。

聲明稱:「道格拉斯·埃爾門多夫院長個人對媒體引用的達拉爾·賽義卜·伊里卡特的言論感到憎惡,這些言論為哈馬斯的可怕恐怖襲擊辯護並使之正常化。」

肯尼迪學院發言人表示,由於海外旅行,埃爾門多夫無法參加周四的活動,該活動吸引了約140名學生、教職員工和教師。

馬蘇德和伊里卡特同意在對話期間討論她有爭議的社交媒體帖子。伊里卡特表示,她無意為10月7日的暴力事件辯護,其中包括綁架兒童和老人、斬首和屠殺平民,而是想將這次襲擊置於長達數十年的衝突背景下。她在整個談話中強烈批評以色列,稱「定居者殖民計劃始於76年前」。一些人認為此類聲明是反猶太主義的,因為它沒有承認猶太人民與地中海和約旦河之間的土地的歷史聯繫。

伊里卡特談到了巴勒斯坦平民在以色列軍事占領西岸期間所遭受的壓迫,以及自哈馬斯於2007年控制加沙地帶以來埃及和以色列對加沙地帶實施封鎖的影響,封鎖抑制了該地區的經濟,使該地區的經濟陷入困境。很難獲得醫療設備等必需品。

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政治學教授安德魯·馬奇(Andrew March)出席了這次活動,他稱這是一次「至關重要且有益的對話」。

馬奇說:「進行文明對話是件好事,對於非阿拉伯人來說,直接聽取巴勒斯坦人的意見極其重要。」

馬蘇德表示,考慮到哈佛校園反猶太主義擡頭的擔憂,他謹慎地與伊里卡特進行了對話。

「反猶太主義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不想被視為在我們校園里助長反猶太主義,」馬蘇德說。「我認為她的言論非常反映了巴勒斯坦主流人士對內塔尼亞胡政府以及他們缺乏自由和自決的失望。」中創新時報8日訊/記者溫友平編譯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教授馬蘇德(左)和專欄作家、巴勒斯坦學者伊里卡特之間的對話。BENN CRAIG/哈佛大學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