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被指刁難郵件支票遭盜受害者

郵筒支票盜竊案件頻傳,但基於管理支票法律對消費者並不友善,受害者實際上很難讓銀行賠償損失。

《NBC 4》報道,去年秋天,紐約市居民威爾丁(Mark Wilding)當郵寄一些支票支付賬單時,他發現郵局郵筒似乎有點奇怪。

他說:「郵筒有點粘,我心想,好吧,這是紐約市,街道上的東西總是粘稠要不然就是不乾淨。」

威爾丁壓根忘記這件事情,直到一家信用卡公司通知付款延遲,調查後發現,原來他的支票遭人從郵筒中「撈」了出來,這些支票總計7200元,曾在多家銀行兌現,並附有假名。

他說:「一張我寫給高爾夫俱樂部支票被一個名叫布埃諾(Cesar Bueno)的男子兌現,我立刻意識到事情不對勁。」

專家向媒體調查小組「I-Team」表示,郵件釣魚是當前一個大問題,支票欺詐事件猖獗。

他們估計今年支票欺詐金額高達240億,一些受害者甚至面臨另一個更大的問題,銀行在幫助他們追回被盜資金方面努力做得很少。

威爾丁指出,他是富國銀行長達30年的客戶,當銀行不肯退還他7200元時,他感到很震驚,銀行告知應由兌現支票銀行償還,但他抱怨說,富國銀行幾乎沒有幫助他追查。

他說:「原本以為銀行會在我遭受欺詐後竭力保護協助,但對方僅表示會嘗試。」

消費者律師拉希米(Jay Rahimi)則認為,銀行不是不願意幫助支票欺詐受害者,而是管理支票法律實際上對消費者並不友善。

他表示,一旦涉及銀行卡欺詐等電子交易糾紛,律師反而更有可能會接手案件,因為消費者法要求銀行在獲勝時支付律師費,但在涉及支票情況下,銀行並不負責昂貴的律師費用,必須由消費者負責。

拉希米說:「不幸的是,受害者中有很多人無力聘請昂貴律師來起訴這樣的案件。」

在威爾丁聯繫「I-Team」後,他終於拿回了錢,但是前後花了六個月。

富國銀行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行方遵循既定程序從兌現支票銀行收回威爾丁的錢,同時表示很失望該問題沒有更快速、更容易地解決。

威爾丁也深表同感,他說:「銀行賺了這麼多錢,當我面臨損失時,對方卻推託不是他們的問題。」

專家建議,避免支票欺詐最好的方法包括:網路支付賬單;選擇郵寄支票時請使用郵局內的投遞郵筒;確認支票已被收款人兌現,方法是確認付款已記入支付賬單賬戶,或查看支票背書人。洛杉磯訊

畫面顯示一名竊賊正在偷竊郵筒內的郵件。NBC4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