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CC泛亞醫療中心 「心理健康360項目」獲肯定

美京華人活動中心旗下泛亞醫療中心的「心理健康360項目」(以下簡稱360項目),於日前獲邀參加三藩市會展中心舉辦的2023年度美國精神科協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年會。泛亞醫療中心團隊於年會上進行了90分鐘的項目與成果介紹。360項目主席邵曉平,泛亞醫療中心醫療主管朱躍躍以及泛亞醫療中心主任陸惠興為參會者詳細介紹了360項目(結合醫療服務-心理疏導-社會資源一體化服務模式(Integrated Care),突破亞裔對心理健康話題的避諱,從而更好的照應社區居民的身心健康)。

受邀參展精神科協會年會

心理健康360項目成立於2015年3月。項目最初由李家裘醫生、周武屏醫生、邵曉平精神科醫生和本地華人社會心理工作者們倡導關注華裔居民身心全方位健康為目的。以美京華人活動中心的泛亞醫療中心為平台,聚集亞裔健康聯盟等當地政府和眾多社區團體的力量,成立了關注民眾精神和心理健康的聯盟。項目的主要目標是以多種方式來提高華裔民眾對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認識以及普及心理健康的服務。

近年來,360項目與蒙郡亞裔家長協會,馬里蘭大學心理學學院,李佳信基金會合作,推出「聽我說」系列活動,通過講座和征文的形式,傾聽華裔第一代移民父母和第二代美國出生的青少年家庭的文化沖突和溝通難題。同時,通過後續系列討論會,為家長提供行之有效的與孩子交流和施行教育的方法。「聽我說」系列活動獲得社區的廣泛關注與高度參與。

360項目的服務包括:通過舉辦講座和討論會,在醫療從業人員和普通民眾間普及精神以及心理健康方面的信息。提供個人與家庭的心理疏導與精神科藥物管理服務,解決病患的情緒困擾以及人生困境。

提供身心健康一體化專項服務:慢性病一體化管控(Integrated Chronic Care Management,ICCM),該服務對象為患有多項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疼痛等),並因此受到情緒困擾的病患。

疫情期間,眾多老人居家隔離,沒有辦法通過互聯網與外界聯通。珍愛行動的服務對象為患有輕度憂鬱,並與社會隔離的老年人。受過專業訓練的咨詢師會定期探訪老人,為他們排憂解難,提供關愛和陪伴。

關愛村(Village Program):服務對象為Caregiver–正在照顧家中有特殊病癥的家人(如失智症老人和自閉症小孩)的照顧者。在該服務中,除了定期提供免費的講座,還提供每月與照顧者互助小組,讓大家分享經驗,互相鼓勵。

今年暑假期間,關愛村還聯同馬里蘭大學特殊教育學院,蒙郡華人家長協會的特殊教育同等協會以及社區特教專業人士一起,在CCACC 美京博雅苑為20名有特殊需要的5-14歲少兒免費提供社交技巧訓練營。本報華盛頓訊

左起:泛亞醫療主管朱躍躍,「心理健康360項目」主席邵曉平,泛亞醫療中心主任陸惠興,心理學家王慈欣。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