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理由驅逐法或無望通過 曲怡文面臨壓力堅持不贊成

州議會今年的立法季節將於明(10日)結束,眾多華裔小房東關心的「正當理由驅逐法」(Good Cause Eviction)成為立法議員們僵持不下的焦點之一。州參院多數黨領袖科辛斯(Andrea Stewart-Cousins)和眾議院議長希斯提(Carl Heastie)昨日共同發出聲明稱包括這條法案在內的一套房屋相關法案未能獲得州長胡楚的支持,暗示該法案可能在本立法季無望通過。與此同時,在州參議員曲怡文所在的選區,一些選民收到了支持該法案的家庭工人黨的短信,要求致電曲怡文促她支持該法案。但曲怡文昨日發出的聲明稱目前該法案的條文仍然不符合區內選民的利益,因此不會支持。

「正當理由驅逐法」旨在對房東漲房租和驅逐房客給與限制,規定四家庭及以上的房東每年漲租幅度不能超過3%或年度消費物價指數漲幅的1.5倍,同時規定房東必須在租約到期后自動為房客續約,除非有房客不交房租或故意破壞等「正當理由」。

在疫情使房東房客的矛盾日益升級的背景下,這條法案成為雙方角力的焦點,據知情人稱,即使參衆兩院的民主黨議員對這條法案也不能達成一致,支持和反對者幾乎勢均力敵。科辛斯和希斯蒂昨日發出的聯合聲明中說,經過數月的協商,參眾兩院就一系列房屋法案達成協議,其中包括延長421a可負擔房屋開發減免稅項目、允許將商業用房改為住宅,以及正當理由驅逐法等。但這份立法清單未能得到州長胡楚的支持。「要使法案成為法律,需要參議院、眾議院和州長三方的支持。毋庸置疑,紐約正在經歷住房危機。三方必須立即加倍努力,制定一項州長會簽署的計劃。而這個計劃必須優先考慮不僅是開發新的可負擔房屋,還要為租戶提供全面的保護,包括正當理由驅逐法。」聲明說。

這似乎預示著「正當理由驅逐法」在本立法季將無望通過,但並不排除參眾兩院單獨強行通過此項法案的特殊情況。與此同時,一些沒有支持「正當理由驅逐法」的議員也面臨著壓力。

在曲怡文所在的布碌崙選區,有選民收到支持「正當理由驅逐法」的家庭工人黨的短信,說州參院可能將於本周對「正當理由驅逐法」進行投票,但參議員曲怡文「仍然未對這條將保護差不多每個紐約州房客不受租金飆漲和報復性逼遷困擾的法案表示支持」。短信呼籲選民致電曲怡文辦公室,要求她支持法案。

曲怡文昨日發出聲明說,她絕對支持保護房客,也認為任何好的租客都不應該被逼遷。但「正當理由驅逐法未能打消很多選民的疑慮,他們中很多人是小房東,如果遇上有問題的房客,無法依靠龐大的物業組合達到收支平衡。」聲明說,「正當理由驅逐法」未能將大房東和小房東區分開來,同時房屋法庭積案嚴重,小房東通過法庭討公道也不容易。「我們必須繼續就此討論,使法案更加完善,使其能照顧到所有選民的利益。」聲明說。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