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公布財務狀況 托馬斯申請延後披露

高院大法官公布年度財務報告,最新上任的傑克遜提交的報告顯示,曾經收取6000多元的名牌服裝,以及來自名嘴奧花雲費送贈的千元祝賀花牌。美聯社

最高法院7日公開大法官的個人年度財務報告,披露他們在外部收入、投資回報、配偶薪資,以及接受他人的禮物和旅遊招待等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被曝收取金主利益的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申請延遲提交報告,而最新上任的大法官傑克遜(Ketanji Brown Jackson),曾經收下6000多元的名牌服裝,以及來自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的千元祝賀花牌。

美聯社報道,高院7位大法官已提交報告,但阿利托和最近財政狀況備受關注的托馬斯,都要求限期延後90天,外界暫時未知兩人申請延期的原因。但連月來,媒體發現托馬斯在過去多年,屢次接受共和黨金主克勞(Harlan Crow)的利益。根據目前的申報內容,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傑克遜6月下旬上任後,不到兩個月就受時尚雜誌《Vogue》採訪,雜誌事後送上傑克遜拍照期間所穿的名牌衣服,價值6580元。至於奧花雲費贈送的鮮花價值1200元。同屬進步派的大法官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去年因為出版兩本童書而收到近15萬元版稅,其中一本書將改編成舞台劇及影視作品,因此又有1.2萬元收入。索托馬約爾身為首位西裔大法官,已憑著作獲得超過300萬元酬勞。

保守派大法官當中,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戈薩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均有大約3萬元外部收入,同樣來自其法學院教職。單計薪酬的話,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年薪29.85萬元,其餘8位大法官28.54萬元。

最近數月媒體披露,法官托馬斯多年來與富商克勞有利益瓜葛,克勞除了招待托馬斯豪華旅遊之外,也買下托馬斯家族成員多處物業,甚至為托馬斯視如己出的姪孫支付私立學校學費。事件引發政壇巨大反彈,民主黨要求托馬斯辭職或遭受彈劾。按照規定,高院無權約束大法官的私生活,只是9位大法官最近都簽署了操守聲明。羅伯茨最近亦承認,高院可以進一步處理操守問題,但未有解釋具體內容。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