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山火四散濃煙 美國多地天昏地暗

加拿大山火造成的煙霧籠罩美國多地,紐約天空猶如末日電影情景,空氣刺鼻難聞。路透社

加拿大山火延燒數月。路透社

長島街頭的一名戴面具男子。路透社

本報訊

加拿大山火未受控制,濃煙飄至美國從中西部至東岸廣泛地區,造成華府和十餘州嚴重空氣污染,並散發出濃烈的煙火味道。氣象部門發出污染警告,區內受影響民眾多達7500萬人。其中紐約市被橙色霧霾籠罩,一度成為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城市,市內兩座機場需要延誤甚至暫停航班升降,職棒大聯盟也需取消比賽,費城空氣質量也達到「十分不健康」水平。

綜合CNN及美聯社報道,加國魁省山火持續,已令美東多個州市陷入嚴重污染,紐約、賓州、新澤西、康州的空氣質量指數(AQIs)介乎155至171,屬於「不健康」級別,其中費城的數值更高達205,已經「十分不健康」,當局為此發出紅色警告。北卡及印第安納也被濃煙籠罩。

紐約則被橙色霧霾籠罩,能見度極低,著名高樓地標只能朦朧看見,站在連接新澤西的喬治華盛頓大橋,民眾已經無法望到對岸。在6日晚上某段時間,紐約市更超越印度新德里,成為全球空氣污染最惡劣的大城市。紐約州長胡楚提醒民眾,污染可能維持一段長時間,各方需要做好準備,紐約市長亞當斯呼籲市民減少戶外活動。從維州阿靈頓看去,首都華盛頓國家廣場上的紀念碑籠罩在一片陰霾之中。

由於情況實在嚴重,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一度暫停飛往拉瓜迪亞機場的航班,前往紐瓦克機場的航班則要延誤;職棒大聯盟在紐約及費城的賽事取消;女子職業籃球WNBA在布碌崙的室內賽事也取消;正在百老匯演出《追殺夏娃》(Killing Eve)的電視女星祖迪高瑪(Jodie Comer),因為呼吸困難,演出僅10分鐘後被迫離場;曼哈頓至賓州哈里斯堡(Harrisburg)多場政治示威活動,需要移師至室內舉行或要改期;正在罷工的荷里活編劇也暫時收起糾察線。

紐約市長亞當斯形容,這次空氣污染情況前所未見,呼籲民眾不要帶小孩參加戶外活動,最好留在室內緊閉門窗,家中使用空氣淨化器。他預料紐約市的空氣質量在7日會略為改善,但8日下午至晚上又會轉趨惡化。東岸多州學校取消戶外活動和比賽。

紐約的過敏症和免疫學家帕里克(Purvi Parikh)表示,視乎民眾的本身健康狀況以及在污染中的暴露程度,健康可能出現長期影響,體質較好的人或許可以應付1至2天。他補充說,假如空氣質量回復正常,民眾仍然出現不適徵狀的話,就有可能患上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的環境工程教授馬爾(Linsey Marr)則呼籲,有需要人士外出時配戴N95、KN95或KF94級別口罩,藉此阻隔空氣中的粒子,為自己提供足夠保護。

魁北克目前有超過150處山火燃燒,官員形容,這次是加國史上最嚴重的山火季節,消防部門形容山火迅速蔓延,已經耗盡了全國消防資源。魁省小鎮奇布加茂(Chibougamau)進入緊急狀態,全鎮7500人需要強制疏散,另一小鎮米斯蒂西尼(Mistissini)4000名民眾也要等候疏散指示。

加拿大跨部門森林消防中心的發言人表示,來自美國、澳洲、新西蘭和南非等國的消防員和救援人員,已經抵達現場協助撲救,支援人數超過950人,還有更多隊伍會陸續抵達。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總統拜登已派遣逾600名消防員以及設備,協助加拿大撲救山火。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