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制度漏洞多 過半選民盼改革

加州的選民創制提案、罷免和公投制度已有一百多年歷史,讓公眾在決策上發揮較大影響力,是直接參政的三大重要工具。但公投制度近年受到濫用及批評,州議會正在審議法案擬改革公投制度,最新民調顯示民眾認同此舉。

州議會的AB21法案擬遏止利益團體利用公投制度,主要改動在於將公投成案所需的簽名收集過程。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最新民調顯示,79%受訪可能選民認為,利用公投制度通過或拒絕州議會通過的新法是「好事」(good thing)。不論黨派立場(民主黨78%、共和黨79%和獨立選民77%),還是年齡、教育、收入、種族/族裔群體和不同地區等層面而言,大多數人都有同感,與PPIC過去兩年針對選民創制案和罷免制度所做民調結果一致。

但選民對公投過程有意見,其中一點是太複雜。民調顯示,近七成可能選民認為公投太複雜或令人困惑,難以理解若公投案通過後發生何事。在公投案中,支持者要求否決新法時選「反對」(no),但欲通過新法的反對者則要選「贊成」(yes),容易造成困惑。

第二點是受特殊利益所操控,幾乎所有加州可能選民都有此想。逾半民主黨(51%)、共和黨(63%)與獨立選民(59%),以及所有人口群體和各地區的選民都認為,特殊利益操控加州公投制度「很多」。

改革公投程序方面,大多數受訪者對兩項擬議改革表達支持。

第一項是規定未受薪義工收集最少一成使公投成案的所需簽名,獲64%可能選民支持。黨派方面,70%民主黨人、56%共和黨人和61%獨立選民表示支持,所有人口類別和地區均支持這項改革。

第二項是規定受薪簽名收集員需接受訓練和配戴附有識別碼的識別證,並披露公投競選陣營三大捐款者身份,獲83%可能選民支持。支持該改革的民主、共和黨人和獨立選民分別有86%、76%和82%,所有人口類別和地區均支持。

明年選舉將有兩項公投案,分別是推翻快餐業工人薪酬待遇標準,以及油、氣井設置規定。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