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律師錄音筆記 或成密件案調查關鍵

知情人士透露,前總統特朗普的律師科克倫手機中的錄音筆記,詳細描述了他自去年受僱處理歸還機密文件以來的細節,或將成為案件的調查關鍵。 EPA圖片

前總統特朗普的機密文件案持續發酵,其律師科克倫(Evan Corcoran)手機中的錄音,可能成為關鍵線索。知情人士透露,檔案詳細記下了科克倫去年受僱後處理案件的各項細節,現在落入特別檢察官手中,已經引發特朗普陣營不安。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報道,科克倫去年春天接受特朗普委託處理機密文件案後,相隔大約1個月,駕車前往參加家庭活動時留下錄音,當中談到各項細節,包括他去年5月與特朗普初次會面,討論司法部索取文件的傳票,以及去年6月,討論司法部人員拜訪海湖莊園的內容。

根據科克倫的描述,他去年與特朗普首次見面時,特朗普曾問到自己是否必須遵守傳召令,科克倫回答需要遵令。分析形容,檢察官可能根據這番對話,懷疑特朗普試圖漠視傳票,阻撓政府取回機密材料,但接近特朗普的人士則稱,錄音可有不同解讀,只是當事人徵求律師意見而已。

知情人士又表示,科克倫還在錄音中描述了他檢查海湖莊園地下儲藏室的過程,當時莊園雖然無人阻止他搜索儲藏室以外的地方,但也沒有人授權。此外,錄音又提到另1名關鍵人物,也就是特朗普的貼身助理諾塔(Walt Nauta),當時諾塔也參與了搜索。錄音的其餘部分,同時提到了特朗普去年6月3日在海湖莊園會見司法部首席反情報官員布拉特(Jay Bratt)的情況。

據悉,上述錄音由於內容詳盡,已令特朗普的幕僚頗為震怒,擔心敏感對話外洩後,可能對特朗普或者其他人不利。

分析指,基於律師與當事人之間享有保密特權,因此政府調查人員在一般情況下難以徹查相關細節,但在這次案件中,首都華盛頓的聯邦地區法院已在今年3月裁定,政府可以享有「犯罪與欺詐豁免」,因此科克倫的錄音筆記需要交給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預料這段錄音筆記將成為關鍵線索,一旦當局刑事起訴涉案人士的話,更可能成為呈堂證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