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地方文化一部分 非法汽車雜耍難杜絕

近年來非法汽車雜耍日趨猖狂,往往構成危險。KRON電視畫面

據報灣區首場非法汽車雜耍,40多年前始於伊斯特蒙特商場(Eastmont Mall)對面街的麥當勞停車場。近年這些活動日趨失控,屋崙日前更立法遏止,但非法汽車雜耍已被認為是灣區文化重要部份,難以完全杜絕。

據KRON4新聞報道,藝名DJ達里爾(DJ Daryl)的安德森(Daryl Anderson)解釋,1980年代開始流行非法汽車雜耍,當年涉及年輕男子、一些毒品拆家、大量現金和大家炫耀他們的戰車。

他直言,相對於今時今日的同類活動會堵塞繁忙路和以至海灣大橋,當年的比較溫和。

於東屋崙土生土長的居民馬克斯米諾(Richard Maximino)從小就知道非法汽車雜耍,他個人亦曾參與這些活動。他形容,非法汽車雜耍是東屋崙文化的重要一環,「這是流過你血脈裡的東西,這是文化和生活風格」。

到2023年,非法汽車雜耍演變成大規模活動,使各地警隊難以打擊。上周日(5月28日),警方指有3,000人聚焦於阿拉美達角(Alameda Point),旁觀一場「未經許可」的汽車雜耍活動。

有人讚賞這些汽車雜耍,但屋崙領袖對它為屋崙的影響感到擔憂。由於警方需花大量人力物力遏止這些汽車雜耍舉行地方週邊的魯莽駕和暴力,使警員無法處理其他地方的罪案。

有市議員形容非法汽車雜耍為「全市的公共安全威脅」,因此市議會今春一致通過一項法案,將組織和促進一場非法汽車雜耍列為非法行為,最高可判囚六個月和罰款1,000元。

馬克斯米諾和安德森都承認,非法汽車雜耍過去十年越來越瘋狂,但兩人對此卻有不同見解。

根據安德森說法,當最初涉及非法汽車雜耍的毒品拆家開始牢獄生涯時,非法汽車雜耍就開始失控。他說當那些毒品拆家不在時,取代他們的人行為日趨大膽。

馬克斯米諾則把今時今日一些非法汽車雜耍中的大膽行為歸咎於智能手機普及。在社交媒體時代,非法汽車雜耍的瘋狂把戲就會爆紅,吸引數百萬人瀏覽。馬克斯米諾直指,當鏡頭出現時,人們就會變得最瘋狂。

非法汽車雜耍如今從屋崙擴散至灣區各地,且可構成危險。去年夏季,北灣瓦里豪(Vallejo)一名19歲年輕爸爸在一場失控的非法汽車雜耍中遭車撞擊,造成外傷性腦損傷。

但對於在非法汽車雜耍週邊成長的人來說,這是灣區文化重要組成,不太可能短時間內消失。

馬克斯米諾說︰「我知道是危險,但我們知道隨之而來的後果是什麼…只要你保持在你的車道上,用你熟悉的方法去參與,你就會安然無恙。」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