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裔官員名冊出爐 公平代表性急需提升

去年第一屆北加州亞太裔民選官員峰會上40多位官員的合影。API聯盟提供

API聯盟主席李建(Andy Li)。API聯盟提供

一周前,位於灣區的亞太裔聯盟(API Coalition)宣布,經過兩年的努力,已成功創建了加州亞太裔(API)民選官員名冊。

據亞太裔聯盟報告,這份名單是迄今為止加州亞太裔民選官員最全面、最準確的名冊彙編。加州政府體系涵蓋多個不同級別的選舉職位,非常龐雜。在聯邦層面,加州擁有兩名美國參議員和52名國會議員。在州級別,有八個全州民選職位和四位公平稅務委員會成員,以及一個立法機構,包括40 名參議員和80名眾議員。此外,加州由58個縣組成,共有470名縣參事、估值官、地檢官和警長。另外,有482個城市,共有2530名市長和市議會成員。同時,加州擁有997個公立校區,約有5000名教育委員,72個社區大學校區,共有440名大學校董,和大約2000個特殊選區,約10000名選舉官員。某些縣或城市可能還有其他的選舉職位,例如秘書、財務或審計員。

綜合所有不同職位(不包括法官),加州擁有民選官員總數約為20,000人,而亞太裔民選官員數量僅略多於500人。亞太裔聯盟表示,統計數據可能有遺漏,但加州亞太裔民選官員總數不會超過550人。亞太裔人口在加州占比15%,而在所有民選職務中佔比不到3%。

API聯盟主席李建(Andy Li)認為,這是亞太裔目前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需要全力以赴來縮小這一差距,以確保加州政府實現真正的公平代表性。

李建對記者表示,「這個名冊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亞裔當選官員的比例和分佈。有了這個名冊,我們能夠更加清楚地認識我們亞裔在政治領導地位的狀況,同時也能夠更方便地把亞裔當選官員聯繫起來,通過促進亞裔當選官員間彼此交流,幫助更多亞裔當選。」

李建介紹,去年5月1號API聯盟在灣區舉辦了第一屆北加州亞太裔民選官員峰會,有100多位亞裔當選官員與會,是灣區歷史上人數最多一次亞裔當選官員的聚會。

李建指出,要達成有公平代表的目標,亞太裔民選官員數量需要增加至少五倍。他說:「今後會把亞裔當選官員和亞裔組織聯繫起來,一方面著手發掘更多潛在的領導,提供相應的培訓,另一方面幫助現任亞裔當選官員和有希望的候選人建立一對一的指導關係。希望能夠在短時期內讓更多的亞裔當選。」

API聯盟的使命,是團結亞太裔美國領導人和亞太裔組織,創造協同效應,促進APIA(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 American)賦權和公民參與。贊助培養APIA領導力的計劃和活動,參與政府政策制定和決策過程, 消除對API和所有美國人的偏見和歧視,為APIA和所有美國人爭取社會正義和平等機會。本報記者王蔚矽谷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