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白宮演講稱讚麥卡錫 慶祝化解「主權違約危機」

美國參眾兩院通過調高債務上限法案後,總統拜登2日晚上在白宮演講,形容國家「成功避開主權違約危機」,這次雖由自己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達成協議,但也是全美所有家庭的勝利,證明兩黨若願各自讓步,可讓國家走上正軌。

綜合美聯社、ABC和《國會山報》報道,這次是拜登上任2年多以來,首次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講,他表示自己2020年競逐總統時,政壇都相信跨黨合作的日子已經過去,民主、共和兩黨再也無法和衷共濟,但他拒絕相信這種說法,國家也永遠不能屈服於這種思維。

拜登隨後將話題引向2024年大選,表示府會能夠達成協議,證明自己有能力讓國家走上正軌,而他也希望利用廣播黃金時段,向民眾闡述國家過去幾年的進展,這次除了債限談判外,也制定了能夠促進經濟增長、體現國家價值觀的預算,對全國至關重要,而且債限法案也非常重要,「賭注高得不能再高」,無法成事的話將帶來災難影響。

在談到協議時,拜登明言「沒有人能夠完全稱心滿意」,但民眾得到了所需要的福利,民主、共和兩黨也選擇妥協,以行動避免經濟危機和經濟崩潰。拜登承認兩黨合作並不容易,但國家經濟和世界經濟都面臨崩潰風險,因此無論政治環境多麼嚴峻,兩黨都必須視彼此為同胞而非對手,「永遠不能停止嘗試(和解)」。

演說期間拜登特別稱讚麥卡錫,以及白宮與共和黨的談判團隊,雙方「完全誠實和相互尊重」,而國會領導層也信守諾言,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將國家的利益置於政治之上。

全長99頁的《2023年財政責任法案》(Fiscal Responsibility Act of 2023),將會限制聯邦政府未來2年的支出,2024財年的內政開支需維持在2023年水平,2025財年的增幅只有1%,期間國家會削減內政支出、收回未使用的新冠疫情經費等,法案同時會在未來10年內,將政府赤字減少大約1.5萬億元。眾議院5月31日以314票贊成、117票反對通過法案,其後參議院也在6月1日以63票贊成、36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法案。

拜登表示他將在3日簽署法案,結束全美過去幾星期的焦慮氣氛,他同時重申自己在2021年就職演說的重點,呼籲國民「停止喧鬧,降低緊張氣氛,一起努力尋求進步」。

按照目前的時間表,拜登簽署的時間,距離財政部警告主權違約的限期僅剩2天。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拜登選擇在橢圓辦公室發表演說,主要因為這次協議意義重大,因此地點需要符合。

雖然府會之間達成債務上限協議,但惠譽評級(Fitch Group)2日表示,即使美國的AAA主權評級「得到非凡實力的支持」,例如經濟規模龐大、人均GDP頗高、商業環境也充滿活力,但機構仍會將美國的最高信用評級,列入「負面觀察」(negative watch)名單,並警告債限問題會引發「反覆的政治僵局」,降低外界對美國財政和債務事務管理的信心。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