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90後藝術家葉海葳 多材料製作品喚自然連接

目前就讀於南加大美術和設計專業碩士學位,來自台灣的90後藝術家葉海葳,日前在新港灘市(Newport Beach)舉辦「Bringing  the Outside In」個人作品展,本次展出的每一件藝術作品,均利用不同的物質媒介創作完成,藉以喚起人們對大自然的連接與敬畏。

葉海葳表示,本次展出的六件作品使用的媒介包括陶土、樹木纖維、繪畫作品等。她說,「在藝術學習的過程中,喜歡利用混合材質的形式去表現自己的藝術創作。例如,展出的其中一件作品材質來自一種樹木,靈感則是她小時候和家人參觀原住民體驗中心,看到原住民用這個材質做樹衣和工藝品,印象十分深刻。從那個時刻起,就開始很喜歡自然的東西,包括我的畢業論文主題也是體現人和自然的聯繫,人如何透過自然得到幸福感和治癒。」

關於本次展覽主題,她表示,孤獨和社會隔離已經成為緊迫的公共健康問題,時刻影響著我們的精神和身體。尤其是現代人科技越進步,人和自然的關係就會越疏遠。她希望藉助藝術讓大家和自然重新連接,即使在網路互動也像在自然界裡一樣。當你在展覽中旅行時,讓自己沉浸在由自然世界激發的紋理、顏色和聲音中。體驗森林的平靜懷抱,日落的鮮艷色調,或樹葉在風中搖撼發出的沙沙聲。葉海葳介紹說,爸爸是軍官,媽媽是家庭主婦,她從5歲開始便學習書法素描,高中考試時,媽媽認為她最擅長的科目是美術,就建議她學藝術,就這樣她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完成了本科學業。來美國後轉讀設計,是想把所學習的美術和設計能夠通過大自然融合到一起。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設計師,創作的作品能讓更多人喜歡和應用。

在台灣期間,葉海葳曾舉辦過多次展覽,她探索各種學科以拓寬她的藝術追求,將她的美術背景與平面設計、插圖和品牌設計相結合。她在2012年曾獲得台北版畫雙年展的獎項。今年拿到義大利Iron A’ 設計獎的手工、工藝類別(Handmade, Crafts and Artisan Design Category)獎項。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葉海葳為參觀者講解自己的作品。受訪者提供

葉海葳喜歡嘗試不同的媒介表達其作品。受訪者提供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