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有成回饋社區 慈善家李秉樞獲頒終身成就獎

6月1日,華埠更好團結聯盟25年周年晚會,一位德高望重、芝加哥僑社家傳戶曉的名字、美國中西部最成功的企業家之一的李秉樞(Raymond Leery),榮膺「終身成就獎」,他的人生經歷傳奇的故事、演繹了一位以「買紙仔」進入美國的移民生長在唐人街、事業有成回饋社區的故事。他一生對芝加哥唐人街的建設與發展無私的奉獻,更受到無數人的欽佩與尊重。

當晚,李秉樞在領獎之後,與嘉賓們分享他的故事。現年88嵗的李秉樞(Raymond Lee), 在1950年從中國廣東來到芝加哥,當年他15嵗,在父輩們經營的「廣益雜貨店」(也即是今日的華博會舘址)打雜,他回憶當年磨豆腐、種豆芽、搬運貨物、做飯等雜物。當年他半工半讀完成伊州大學的會計及管理學位。畢業後他的專業知識應用在食品批發生意上,後來與妻子甄佩霞(Jean Lee)創辦了美中地區最大的亞洲食品進口公司「金國金洋」。事業成功之後,他回饋予他深愛的唐人街社區的發展與慈善公益事業。

他回憶,為了吸引更多的遊客,當年華商會的已故老僑領林均堂先生等同仁,在1986年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訪問芝加哥,林均堂當時提出 想在華埠建一個古典亭臺、弘揚中華文化的構思,得到江澤民的贊同,次年,由上海市政府捐贈了亭臺正式落成。唐人街的標志「九龍壁」也是得到華商會同仁的支持,停車場公司捐贈10萬美金,全美第一座仿真的古典九龍壁,在2004年1月17日落戶芝加哥唐人街、靠近紅綫地鐵舍麥路站。如今已經成為游客感受中華文化、紛紛拍照留念的地方。唐人街能有今日的興旺發展與格局,全得益於像已故的譚繼平、林均堂以及李秉樞等遠見卓識、不求回報無私奉獻的老僑領,為如今的唐人街的發展繁榮添磚加瓦。

當晚,李秉樞回憶為唐人街的公園爭取命名為「譚繼平紀念公園」,緬懷已故的好友,此外,他獨資以67萬美元購買了「廣益大樓」用作如今華博會的舘址等軼事,都是李秉樞多年來對社區熱愛、無私奉獻的事跡。

最後,李秉樞表示,他非常欣慰看到芝加哥唐人街的蓬勃發展、日益興旺的格局、同時更是全美各地發展最迅速的唐人街。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CBCAC頒發「終身成就獎」予李秉樞(右2),與創辦人陳增華( 右1)、主席吳常義(左2)、行政主任陳本恩(左1)留影。  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