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ChatGPT 6月起供師生免費使用 校方提醒引用前要fact-check

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熱潮席捲全球,本港多間大學正研究如何應對。科技大學宣布推出「科大版ChatGPT」(HKUST ChatGPT),6月1日起開放予科大師生使用,為期1年,期間相關平台費用由科大補貼,但提醒使用者須就AI生成內容進行事實核查(fact-check)。

科大3月宣布交由教職員自決是否限制學生使用ChatGPT,並成立由師生組成的工作小組,制定利用AI生成技術的教育策略。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今日(29日)向師生發電郵,宣布推出AI聊天機械人HKUST ChatGPT,可生成類似人類的文本回應,冀為大學成員提供既可平等及安全使用的ChatGPT 3.5版本。6月1日起在校內開放使用,使用期為一年。

校方指,由於ChatGPT由校方支付,會限制師生的使用量,每人每月可獲編配 50萬個詞元(tokens) 和20個請求提示(prompts) 。

科大表示,為應對生成式AI對高等教育界的影響,科大的ChatGPT是短期應對方案,亦可為師生提供應用的經驗和探究新的教學方法。校方指,計劃舉辦生成式AI認知課程,亦會就使用ChatGPT提供教學課堂和指引。校方又提醒,由於工具仍有局限性,師生提醒使用時要驗證資料。

正在測試階段的科大ChatGPT平台網頁,亦有提醒用戶注意有機會引起的版權問題,指「生成式AI創建內容版權仍在法律辯論中」(Copyright of the contents created by generative AI is still under legal debate),「如果生成內容與任何知名版權內容過於相似,用戶需要謹慎。」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