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參選人加入分薄票源 特朗普領先地位反更穩固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府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在加州獲得44%共和黨初選選民支持,大幅領先於德桑蒂斯的26%,顯著逆轉3個月前的結果。 合併圖片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正式宣布角逐2024年總統選舉後,成為共和黨內最有力挑戰前總統特朗普的人,但雙方現在的民望仍有差距。分析形容,前副總統彭斯、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等人也可能加入戰團,共和黨內參選人越多,票源分散後形勢對特朗普越有利。

綜合《紐約時報》及《洛杉磯時報》報道,在德桑蒂斯宣布參選前幾個月,不少評論認為共和黨提名將是兩頭馬車之爭,但現在德桑蒂斯人氣回落,不但與特朗普之間的差距擴大,甚至面對其他參選人從後夾擊。

相反特朗普地位穩固,得到共和黨內超過30%選民堅定支持,無論是否有其他人參與選舉,都不太可能蠶食特朗普的選票,只會分薄德桑蒂斯的支持。

其實在德桑蒂斯宣布參選首天,這個局面已經顯而易見。本身已宣布競逐的南卡前州長海莉(Nikki Haley),在新罕布什爾州受訪時嘲笑德桑蒂斯只是「模仿特朗普」;似乎正準備競選的新州前州長克里斯蒂,預料也會將重點將放在新罕州;何況當地還有多次競逐提名的現任州長蘇努努(Chris Sununu),都可能瓜分德桑蒂斯的資源。

而在愛荷華州,彭斯繼續爭取基督教信眾和溫和派選民的支持,一方面接受主流媒體訪問,並與曾和德桑蒂斯晚宴的福音派領袖普拉茨(Bob Vander Plaats)會面。

據估計,彭斯和參議員斯科特(Tim Scott)將在愛州爭奪福音派選民,目標和德桑蒂斯一樣。至於南卡則是海莉和斯科特的家鄉,德桑蒂斯等於客場作戰。綜合以上情況,德桑蒂斯在3個早期初選重鎮都面對阻力。

除了選民之外,政治捐款也是一眾參選人爭奪的目標。消息透露,部分金主開始有意考慮斯科特,未必會全力支持德桑蒂斯。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府研究所(UC Berkeley Institute of Governmental Studies)的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在加州獲得44%共和黨選民支持,與德桑蒂斯之間的差距,已從3個月前的8個百分點,擴大至現在的26個百分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