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府批准哈林區監獄舊址 用來作移民安置共約500人

為應對由去年開始湧入紐約尋求避護的難民,紐約市長辦公室日前宣布得到州政府「開綠燈」使用曼哈頓上城哈林區的監獄舊址作為「暫時安置中心」。該址曾名為「林育懲教中心」 ,位於110街中央公園北端,將安置約500名難民,市府官員表示,難民不會住在監獄裡面,內部改造整修已在進行之中。

「林育懲教中心」(Lincoln Correctional Facility) 在西110街31至33號,2019年停止使用,曾是低安保的男性監護獄,二戰時曾用來為軍隊士兵提供住所,之後也被教育局開設課程時使用過。官員強調,難民不會被安置在監獄的房裡。市長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感謝紐約州提供這個地點,並與紐約市合作應對每天數百人抵達紐約市,將這個地點作為尋求庇護者的臨時安置所。

官員們說,自去年春天以來,已有超過70,000名流動人口通過該市的接收中心抵達,而且每天還有數百人抵達該市。紐約市政府已使用了多個傳統遊民所及酒店設施來安置尋求避護的難民。現在紐約市至少有4個暫時安置中心,讓尋求避護的難民暫棲並等待進一步安排,其中一間在市警學校舊址的體育館大樓,在曼哈頓東20街。

有人權組織人員對政府的暫時安置中心提出批評,指出有的安置中心沒有水源,難民們需要用水瓶接水淋頭清潔自己,也有投訴稱,難民睡覺的地方非常狹窄,需要改善。兩個月前,該州宣布他們希望重建林肯懲教中心。州長胡楚 (Kathy Hochul) 於3月宣布了徵求建議書,尋找能夠「創造充滿活力和可持續發展的租戶」,希望最大限度地發揮經濟潛力,支持創造就業機會,並滿足紐約市對經濟適用房不斷增長的需求。」州長辦公室說。

住在該懲教署附近的居民Kokou John有兩名子女均為青少年,他說15年來,他一直覺得附近的街區非常安全。他同意要為難民提供住所,但也並非毫無顧慮。他主要擔心的是安全問題,他表示,「如果把它們放在那裡,必須確保他們保護附近的人。」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位於西11街的「林育懲教中心」。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