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致病化學物洩漏 煉油廠向社區道歉

東灣馬丁尼茲煉油公司(Martinez Refining Company)去年11月不慎釋出催化劑廢料,卻未通報當局和社區。公司發言人周末證實,聯邦司法部正在調查事件。

公司發言人馬特森(Brandon Matson)透過電郵證實,公司已得悉司法部調查,但以政策為由無法作出評論,並配合相關部門調查工作。

事發於去年11月24日晚8時半,該煉油廠排放用過的催化劑,一直延續至翌日清晨時份,使週邊社區遭塵土般的物質所覆蓋。其後的塵埃樣本化驗結果證實,驗出鋁、鋇、鉻、鎳、釩和鋅的水平升高,全部都會造成呼吸道問題。

康特拉科斯特縣政策規定,馬丁尼茲煉油公司需要透過縣緊急系統通知社區,並即時通報縣衛生局,但廠方兩者皆沒有做。縣衛生官員表示,他們直到一天半後從媒體報道才得悉事件。

對於當日事件,馬特森代表該公司向馬丁尼茲居民道歉,又稱已全面調查事件,並找出適當的修正措施,然後致力落實。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