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律師費名義籌款飽私囊 檢方促向國會暴徒施罰款

法庭記錄顯示,與國會大廈襲擊事件有關的逾千起刑事案件中,越來越多檢察官要求法官向被告在判刑之外處以罰款。圖為本月稍早被判監3年以上的德格雷夫,或會被判罰2萬5000元。 電視截圖

法庭記錄顯示,與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襲擊事件有關的逾千起刑事案件中,越來越多檢察官要求法官向被告在判刑之外處以罰款。檢方表示,數十名被告透過眾籌網募得法律費用,此舉一般並無問題,然而司法部質疑部分捐款的真正去向,因為許多被告的律師都由政府資助。

據美聯社報道,由於被告們被禁止使用GoFundMe等主流網站,因此大多數在自稱為「免費基督教籌款網站」的GiveSendGo上籌款。他們經常宣稱自己是無辜的,並將自己描繪成受到政府迫害,然而他們已經達成協議認罪並與檢方合作。

他們成功籌款,證明了許多國人仍然把這些暴徒視為愛國者,並毫無根據地堅信著民主黨從特朗普手中竊取了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前總統本人也在推動這個說法,並承諾在當選後赦免暴徒。

根據美聯社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檢方已尋求對至少21名騷亂被告處以超過39萬元罰款,金額從450元到超過7萬1000元不等。法官在今年對33名被告罰款至少12萬4127元,並在過去兩年命令100多名被告合共支付超過24萬元罰款。另外,法官也命令數百名被定罪的暴徒向政府賠償超過52萬4000元,以支付超過280萬元的國會大廈損失和其他相關費用。

面臨最嚴重指控和最長刑期的暴徒,現已進入判刑階段。他們似乎也是籌款最多的人,這也許解釋了為何最近罰款請求激增。本月稍早被判監3年以上的德格雷夫(Nathaniel DeGrave),或被法官判罰2萬5000元。檢方指出,這位內華達州居民在GiveSendGo上「難以置信地」籌集了超過12萬元,然而至少自2021年11月起,他一直尋求與政府合作及承認他和他的同謀有罪。

與反對疫苗的加州醫生戈爾德(Simone Gold)一起衝進國會大廈、25日被判刑的模特兒斯特蘭德(John Strand),檢方正在尋求對他判處5萬元。當局稱,斯特蘭德籌集了超過1萬7300元的法律費用,但卻沒有透露他的律師由納稅人資助,又說斯特蘭德似乎有「大量經濟手段」,現時住在去年以300多萬元購入的房子。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