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陰影」導彈有何不同?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本文會鑽入一個新聞的細節,讓大家稍為知清楚究竟發生甚麼事。因為如果泛泛地去理解,會看不出問題–談的是英國的「風暴陰影」(Storm shadow)巡航導彈。

跟進俄烏之戰的軍迷會知道,在中國李輝大使出訪當天及之前幾天,烏軍在一週之內,向八年前就宣佈獨立,最近公投入俄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發射了合共3枚「風暴陰影」(Storm shadow)巡航導彈。另加其他砲彈襲擊,造成當地最少1人死亡,16人受傷,當中最少6名是兒童。此外有幾十座民居建築和十多處民用設施受損和被毀。這個襲擊得到「聯合停火控制與協調中心」證實。聯合控制與協調中心是一個由烏克蘭和俄羅斯軍官組成的組織,用來執行所謂的「明斯克停火協定」,由歐安組織監督其運作。「明斯克停火協定」去年默克爾已透露是假意,用來拖俄羅斯後腿,讓美歐不斷為烏克蘭訓練新納粹份子和準備軍火。而5月15日當天,烏方曾用兩枚「風暴陰影」巡航導彈空襲盧甘斯克,是連聯合控制與協調中心都承認確有此事。而俄方的公佈是之前也射過一枚,合共是三枚。

如果我們大而化之,會以為這只不過是多了一款炸彈而已。不是,沒那麼簡單。出動「風暴陰影」是令人譁然的動作,因為代表戰事已經升級。而且是在勸和促談的總體氣氛下,有些國家想令戰火升級。

究竟甚麼是「風暴陰影」導彈?這款導彈與其他導彈有何不同?以下解釋。

「風暴陰影」是5月11日英國才宣佈向烏克蘭提供的,即是一到手烏軍便立即使用。首先要注意時間,2月份中國鋪開和談大背景,4月26日習近平主席應邀跟澤連斯基通電話後,原來澤連斯基轉頭就向英國京索要射程更遠的炮彈,而英國在5月11日立即提供。

「風暴陰影」是英國和法國聯合研發的一款巡航導彈,英、法兩國都有能力生產。這款導彈賣出去的出口型,射程250公里;而生產給自己用的型號,射程甚至可以達560公里。就當烏克蘭現在用的是出口型,只是250公里,又是一個甚麼概念呢?由對比印證分別。以美國提供的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而言,射程只是75公里。因為美國始終不敢由自己直接提供太多可以射入俄羅斯境內的遠程彈藥。之後傳出北約已升級,由北約提供給烏軍的導彈,射程已加碼至150公里。這也是因何俄方要加闊防光地帶,在已公投入俄的地方再向前推進100公里的原因。而當前英國提供的導彈,竟然是射程250公里「風暴陰影」,是暫時連美國、北約也不敢直接提供的射程。英國的做法,如同直接容許烏克蘭襲擊俄羅斯境內。而這個就是令知情者譁然的升級行動。英國蘇納克跳得好高。

烏軍現在擁有「風暴陰影」導彈,即是在烏克蘭自己東北部,就可以直接空襲俄羅斯的主要城市,例如庫爾斯克、別爾哥羅德、沃羅涅日等,甚至轉個方向,射向白俄羅斯的大部分地區,包括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明白上面情況,就明白為何英國此次的做法令人譁然。

平日由新聞圖片見到的是縮小了的硬照,真實的「風暴陰影」每枚價值250萬美元,重1.3噸,長5.1米。「風暴陰影」一般裝在歐洲戰機發射,也有一款衍生型可以在軍艦發射,射程高達1400公里。一般估計,英國現時有700至1000枚「風暴陰影」。

這款導彈2002年投產,在過去二十年被多次使用在中東戰場上。英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期間首次使用了「風暴陰影」。英國、法國和義大利空軍在2011年北約對利比亞的空襲中,再次用了「風暴陰影」。隨後,法國和英國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都在敘利亞也用過這款導彈。

「風暴陰影」被設計為是在歐洲戰機上操作。烏軍需要把蘇製戰機改裝才能使用。因為在電腦系統程式,以及有效負重的限制等制式上,歐洲戰機都不同於蘇製戰機。新近有消息說,澤連斯基問英國要戰機。澤連斯基在訪問了義大利、德國、法國後,去了英國,與蘇納克在鄉間官邸的莊園舉行會晤。會面後,雙方公佈英國會提供數百架射程超過200公里的遠程攻擊性無人機。甚至雙方提及,英國會提供戰機予烏克蘭,並會培訓飛行員。澤連斯基要戰機,是不是想更好地發射「風暴陰影」呢?不知道。不過當前英國的說法並不統一,首相辦公室表示會提供戰機,不過英國首相發言人予以否認。總之,不管是不是軍援戰機,提供了「風暴陰影」,以及射程超過200公里的遠程攻擊性無人機;已反映在李輝出行前的英國跳得好高!高到不是一句「英俄一向不友好」就可以解釋。

究竟英國首相為何要跳得這樣高呢?嘗試做初步分析。

本月初,美、英、法、德等西歐大國也宣佈對烏克蘭提供步兵戰車、裝甲車及坦克。這些種類不一致的地面軍事武器,已難以改變目前的戰場態勢。所以最近各國才加強空襲的彈藥,轉打空中戰。

而目前,德國內部民間多了反戰、反通漲、要求加薪的示威,固然德國又再提供了27億歐元的軍援,是德國有史以來最大援烏的軍援,但是,政客與民間反應開始出現嚴重分歧,德國決策層對援烏的意見已開始明顯不一。

至於,歐盟、北約,情況跟德國相似,援烏力度不變,但內部開始出現分歧,匈牙利便堅定地持不同意見。而北約秘書長挪威人斯托爾滕貝格今年內一定不再連任。於是,當中可能存在變數。

綜合上述情況,英國的短命政客最沒包袱。英國全民公投脫歐後,換了四任首相。英國新任印裔首相蘇納克上任後,成為援烏的主力,出盡風頭。這令他在短期內成製造了彷彿是政治強人的形象,也成為焦點。因為援烏出位,他所說的有主流歐美傳媒報導。更主要是,大概連他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久。

蘇納克搞得愈出位,將他自己搞成是大力反俄的鬥士,在歐洲政壇有利無害。反正燒的錢由英國財政買單,又討好了英國和歐洲的軍火商,對他蘇納克本人百利而無一害,是累積個人政治資本的最佳做法。再加上,英國第四季經濟增長持平,沒再向下滑,免除了被判定為是經濟衰退。於是,令蘇納克政府在經濟上鬆了一口氣,有權力空間可用。此外,更重要是可以轉移國內的政治視線,不用集中在把他鬥走、要他下台的焦點上。

英國脫歐後,退出了高度一體化的歐盟。回復自由身的英國可以單獨行事,跳到多高都可以。總之,英國的高調軍援,個人認為跟英國頻頻換首相有關。短命政客不顧大局,只顧個人利益。本文主要是點出動用「風暴陰影」的意義,別把它當成是一般彈藥。情況如何,我們密切關注。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