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n Park警槍殺男子案 警交代細節 起訴否待定

三藩市警方周五(26日)網上舉行市民大會,交代日前社區格倫公園(Glen Park)發生的警員開槍事件詳情。事件造成一名男子死亡,地檢署將決定是否起訴開槍警員。

綜合《三藩市觀察家報》及KRON4新聞報道,事件發生於本月19日,警員當日接報Bosworth街145號出現持械爆竊犯,但最終導致40歲男子巴里奧(Sergio Milton Barrios)遭警員開槍擊斃。上址是商住用途物業,地庫是公寓,一樓是雜貨店,二樓是另外多間公寓單位。

三藩市警察局指揮官葉培恩(Paul Yep)表示,當日下午2時20分,地庫單位住客報稱,住在同一物業的巴里奧闖入他的單位。雖然住客成功逃生,但他告訴警方巴里奧還在單位內,且持有手槍。

當首批警員抵達現場時,試圖透過有線廣播系統聯絡巴里奧,又爭取巴里奧家人的幫助提供資料和錄音,旨在與巴里奧建立互信,但巴里奧未有理會。葉培恩指,約下午3時50分,巴里奧一手拿著伏特加酒瓶,另一手拿槍,步出單位走向有頂室外走道。從警方提供的片段所見,警員下令巴里奧棄槍,後者遂把槍和一把鑰匙往前拋向數呎外的地上。

從其中一名警員的隨身鏡頭片段可以聽到,該警員警告巴里奧「若你碰槍,我會射你,往我這邊回來」,但巴里奧拒絕依從。

警方指,此時巴里奧留在有頂室外走道裡用手機,戴著耳機聽音樂,喝了兩瓶酒。雖然警員試圖用廣播系統和打電話給他,但警方指他可能戴著耳機而未作回應。

當局當日出動55名警員,並派出一輛裝甲車和一支危機談判小組到場。葉培恩說,其中一名警員認出巴里奧2021年在同一處開槍殺死自己愛犬。雙方對峙期間,操西語的警員告訴巴里奧他的家人很擔心他,勸他自首。葉培恩表示,有警員目睹巴里奧捲起一張1元紙鈔吸食可卡因,吸食後開始手舞足蹈。

約下午5時50分,巴里奧伸手觸及被丟至手槍附近的鑰匙,警員見狀遂命令他停止。巴里奧一度後退,接著似乎傾身把手槍抓起來,觸發四名警員開槍,其中一人布哈吉爾(Gregory Buhagiar)使用步槍。巴里奧中彈受傷,被送往三藩市總醫院後證實不治。

調查人員事後在現場找到一把已上膛的AMT 1911 Hardballer手槍。

這是謝安宜上任以來首宗警員開槍案。地檢署會決定是否起訴有22年年資的布哈里爾。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