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法官裁決力挺科州學區 禁戴美墨國旗飾帶參加畢業禮

科州高中女生維拉薩諾欲在畢業典禮上佩戴墨西哥和美國國旗飾帶,卻遭到華裔女法官否決。 美聯社

科羅拉多州西部一名高中女生起訴其學區,聲稱學區禁止她在畢業典禮上佩戴墨西哥和美國國旗飾帶,屬違反其受憲法保護的言論自由權。其代表律師也尋求臨時限制令,允許她在27日畢業時佩戴飾帶,但該動議26日遭到華裔女法官否決。

綜合美聯社和CNN報道,根據法庭文件,學區表示,畢業時佩戴的飾帶或繩索通常代表被國家認可組織的成員資格、班級榮譽或其他榮譽、將在未來服兵役或美洲原住民或太平洋島民部落的服飾。此外,該學區的政策規定,可使用被聯合國承認國家的國旗來裝飾帽子。

華裔女法官王妮娜(Nina Y. Wang,音譯)表示,學生在畢業典禮上繫飾帶,是在傳達受到校方批准的訊息,因此屬於學校贊助的言論,而非學生私人言論,因此學區被允許限制該言論,以符合想要舉行的畢業典禮。

高中女生維拉薩諾(Naomi Pena Villasano)的律師帕雷諾26日在聽證會上辯稱,學區的決定侵犯了她的言論自由權。他們又表示,學區允許穿著美洲原住民服飾,卻不允許維拉薩諾佩戴代表其她傳統的飾帶,是歧視不同文化遺產的表達。該飾帶一側是墨西哥國旗,另一側是美國國旗。

科州加菲爾德縣(Garfield County)第16學區代表律師奧爾蒂斯反駁說,美州原住民服飾受到法例批准,與佩戴國家國旗服飾屬完全不同範疇。奧爾蒂斯說,允許維拉薩諾將國旗用作飾帶,可能會被視作冒犯。奧爾蒂斯進一步表示,畢業生可在儀式前後用旗幟裝飾帽子或戴飾帶。

今年畢業季,類似的爭議在美國各地上演。俄克拉荷馬州一名美州原住民舊生對學區提訴稱,校方從她的畢業帽上取下了被視為神聖宗教物品的一根羽毛。對全美各地原住民學生而言,何謂合適畢業服裝一直是衝突根源。內華達和俄克拉荷馬州25日均立法允許原住民學生在畢業典禮上穿著宗教和文化的服飾。科州也於今年立法規定,不得禁止原住民學生穿著這種服飾,近十幾個州都有類似法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