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橋世界學生中文賽 中小學各3人獲邀出賽

總領事張建敏為小學組冠軍言俐睿(左)及中學組的孟慧信(右)頒獎。 記者洪郁欣攝

中學組奪冠的孟慧信於現場表演「蔡李佛拳」。 記者洪郁欣攝

第三屆「漢語橋」世界小學生中文秀和第十六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三藩市賽區選拔賽,周六在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多功能廳舉行。張建敏總領事出席頒獎儀式,並為冠軍選手頒獎,現場嘉賓還有鄒永紅副總領事、唐筠教育參贊等。經過層層選拔,本次共有3名小學生和3名中學生選手獲邀參加比賽。

張建敏總領事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擁有5000多年光輝燦爛的文明,選擇學習中文,既可以感受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又可為將來自身發展帶來更多機遇。同學們既是世界的末來,也是中美關係的希望,將來要擔負起中美關係發展的大任。張建敏說到「中美兩國都是偉大的國家,中美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他希望同學們通過學習中文,多瞭解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多感受中國人民對和平與發展的渴望,多向美國人民介紹客觀、真實的中國,爭做中美友好的民間使者,為促進中美兩國民心相通做出積極貢獻。

「快樂中文」「追夢中文」

本次小學生中文秀以「快樂中文」為主題,共分為三個部分,自由演講、即興問答和才藝展示。中學生比賽以「追夢中文,不負韶華」 為主題,由自由演講、即興問答、抽題作答和才藝展示四個部分組成。

現場有幾位參賽選手均穿著漢服出席,很是可愛。小學組的言俐睿(Sage Houdek)穿著紅色的旗袍參賽,她自幼便開始學習中文。她說到「學習中文為我打開了看到世界的另一扇大門。」她表示自己十分喜愛中國的傳統文化,每一年都會和家人一起慶祝中國新年,和家人一起學習用筷子。她介紹到,曾有一位中國交換生住在她家一段時間,教她們一起包餃子。她說到「春節是我最喜愛的節日之一,因為可以和家人一起掛燈籠、貼春聯、包餃子。」

中學組的孟慧信(Ivana Moreno)現在就讀九年級,她從三歲開始學中文,八歲的時候第一次去了中國北京,並在旅行中充當爸媽的小翻譯。她從幼兒園就有中文家教,並且還學習中國國畫以及中國武術。她於現場表演了一段來自廣東的「蔡李佛拳」,收穫了現場的陣陣掌聲。

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言俐睿獲小學組冠軍,孟慧信獲得中學組冠軍,他們將代表三藩市賽區參加第三屆「漢語橋」世界小學生中文秀和第十六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全球複賽。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