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教父基辛格三地慶生 期頤之年仍關注國際事務

參與推動美中建交的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迎來100歲壽辰,其兒子表示,基辛格目前仍然十分活躍,過去幾年仍在美國、英國和德國3地巡迴慶祝生日。

綜合美聯社與《華盛頓郵報》報道,基辛格的兒子大衛(David Kissinger)在報章撰文,表示5月27日百歲壽辰對父親具有特別意義,不但標誌著他比同齡政治人物更加長壽,也反映他步入9旬之後,仍然保持活躍。

大衛在文中表示,父親1923年在德國出生,而為了慶祝今年的百 生日,他本周分別到過紐約、倫敦以及出生地德國的福爾特(Furth)。基辛格身為外交界元老,近年仍向共和、民主兩黨的總統提供意見,包括曾向前總統特朗普獻策。而在公開演講時,基辛格雖然年少時隨家人躲避納粹迫害,但在美多年仍保留德語口音。

俄烏戰爭拖延日久之後,基辛格最近表示,中國加入斡旋使得事態出現新轉機,預料談判將在年底進入高峰,希望各國能和平談判結束衝突。而在科技方面,基辛格也具備先見之明,2021年就已和他人共同撰書,敦促政府需為人工智能及其潛在風險作好準備。

基辛格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8年期間,曾親身參與多項外交突破,首先是穿梭中東各國,構建區內和平,其次是代表時任總統尼克遜秘密訪華,打開了美中日後建交的大門,他也提倡結束越戰,相關各國在法國巴黎和談。

此外,基辛格還促成了美蘇關係緩和,讓這兩個超級大國在1967至1970年間逐步降低了冷戰的緊張情勢。為此前總統福特(Gerald Ford)曾在1977年向基辛格授予總統自由勳章,以表彰他對國家的外交貢獻。

但是基辛格的外交政策也有被人批評之處,部分評論指責他和尼克遜總統需為美國在越南戰敗負責,而且基辛格策劃將衝突擴大到老撾和柬埔寨,促成後來赤柬政權崛起,間接導致200萬名柬埔寨人被「紅色高棉」政權種族滅絕,也有論者質疑,基辛格奉行現實政治政策,只在乎權謀而無意維繫和平,因此曾支持印尼、巴基斯坦和智利等國的專制政權。本報訊

美國